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推动AI芯片在5G产业环境落地

彭思雨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 宋维东)8月10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表示,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发展,未来将不断拓展AI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5G生态。“助力国产AI芯片适配,推动AI芯片在5G产业环境落地,加快研发和部署自主可控、绿色低碳、安全可信的‘天翼云’,加快研发部署5G核心网云化、云网运营系统、云网操作系统。”柯瑞文说。 

  柯瑞文表示,三年来,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发展,在网络建设、技术、运营、应用方面取得成就。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作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SA共建共享网络,开通5G共享基站87万站,开通4G共享基站87万站,积极推进700M 5G共享,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技术方面,中国电信实现高中低多频协同,FDD大带宽共享技术突破,主导30余项国际标准,并在实践中率先解决了5G核心网的三层解耦问题。运营方面,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引入5G共享网络运营调度,通过自研AI算法和节能模型,构建AI节能平台,优化基站运营管理。应用方面,全面覆盖“扬帆”行动的15个重点行业,创新推出5G量子密话、5G消息、5G新通话等新业务。

  柯瑞文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云网融合为基础,应用为驱动,不断拓展AI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5G生态。一是共创5G应用生态,持续落实“扬帆”行动计划,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不断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丰富5G平台能力,不断提升5G解决方案交付能力。二是共创5G AI智能生态,与头部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大幅提升AI算法精准度,助力国产AI芯片适配,助力AI芯片在5G产业环境落地,共同促进5G与AI能力融合。三是共创5G安全生态,与头部安全厂商、行业用户合作,建立国家级5G安全接入标准体系,共建可信认证服务及认证平台。四是共创5G绿色生态,与芯片厂商、节能设备商合作,推动节能技术创新与应用,为各行业打造“5G+节能”的低碳、零碳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