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金涌入智能驾驶领域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格陆博、知行科技等智能驾驶领域的企业获得了融资,覆盖自动驾驶方案、雷达、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智能驾驶技术百家争鸣,政策、资本等多方力量推动智能驾驶产业加速发展。

  加快融资步伐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进程提速,资本对智能驾驶的热情再次高涨。近日,智能驾驶系统供应商格陆博宣布已完成数亿元的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企兴资本、和高资本、中信建投资本等联合投资,新鼎资本追加投资。

  据了解,公司以智能线控底盘技术正向研发为主导,具有整车线控底盘系统匹配能力和智能驾驶系统集成能力。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线控技术和相关零部件是汽车领域重要的细分市场。相关机构预计,到2025年全球线控底盘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含线控执行系统+滑板底盘),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0%以上。

  8月8日,黑芝麻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黑芝麻智能”)完成C+轮融资,武岳峰科创领投,兴业银行集团、广发信德、汉能基金等机构跟投。至此,黑芝麻智能已完成C轮和C+轮全部融资,募资总规模超5亿美元。

  黑芝麻智能专注于大算力计算芯片与平台等技术领域的高科技研发,能够提供完整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支撑自动驾驶产业链相关产品方案的快速产业化落地。

  本轮融资完成后,黑芝麻智能拟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芯片产品的研发及商业化能力,全面提速旗下自动驾驶芯片的量产应用。

  同日,智能驾驶公司智驾科技MAXIEYE(简称“智驾科技”)宣布获得了韦豪创芯、沄柏资本、爱芯元智C1轮联合战略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驾驶高阶技术研发。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合伙人周令坤表示,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百家争鸣,细分赛道越来越明确,加上政策加持,自动驾驶产业迎来投资热潮。

  支持政策出台

  近年来,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落地。2020年2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加速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根据《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支持不同类型地图面向自动驾驶应用多元化路径进行探索。8月8日,北京、深圳等地出台政策,鼓励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发展。

  亿欧智库发布的《2021—2022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深度分析与展望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10.6万亿元。随着车端、路端、云端智能布局持续完善,C端需求将逐渐释放。随着自动驾驶市场机制的形成,产业链愈加成熟,智慧交通市场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众多车企及智能驾驶供应商对智能驾驶技术大力投入,高阶智能驾驶技术有望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开拓新的盈利模式。

  天风证券认为,智能驾驶行业拥有较大发展潜力。高阶智能驾驶技术落地场景包括港口、物流园区、矿区、机场、干线物流等,未来有望大规模应用,从而减少人力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及安全性。在硬件平台化以及软件标准API接口等支持下,智能驾驶技术将出现软硬分离的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