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召开 支持引导优质中小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8月16日,记者从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经遴选出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展现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产业带动作用大等特征,且已有39家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深化梯度培育体系,支持引导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

  与会专家指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已经有一整套遴选评价指标体系。第五、第六批单项冠军企业较之前几批更突出自主创新、更关注补短板强链固链、更专注基础能力提升、更注重融通带动和梯次升级。未来,要通过培育和引导,推动广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会上指出,目前,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和示范引领工作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要齐心聚力,推动优质企业培育工作迈向新台阶,一是深化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优质企业。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争创世界一流。三是推动创新发展,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四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优质企业发展活力。

  许科敏指出,培育更多的单项冠军企业有助于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表示,江苏省将聚焦强链固链,提升竞争能力;聚焦短板弱项,加快科技攻关;聚焦数字赋能,推动智能制造;聚焦节能降碳,推进绿色制造;聚焦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