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公共服务平台 政策力促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7日,工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工信部、财政部两部门拟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快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促进专精特新发展

  上述通知指出,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含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专精特新发展。

  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将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对其中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和通讯电子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

  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小快轻准”的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提炼一批聚焦细分行业规范高效、有利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打造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试点行业应选择纳入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升级潜力大的细分行业或特色产业集群,优先选择转型意愿强、经营稳健的中小企业。每个省份每批可最多推荐5个细分行业参与数字化转型试点。

  培育一批扎根细分行业,熟悉中小企业需求的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满足行业共性及企业个性需求。引导服务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打通细分行业的数据链条,提升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根植性、适用性和成熟度,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每个细分行业遴选服务平台应在3家以内,每家服务平台完成不少于1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

  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鼓励地方政府在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予以倾斜支持。按照“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思路,调动三方积极性,并探索中小企业以转型收益支付服务费用等方式,降低企业转型成本。

  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

  根据上述通知,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的对象是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其中,2022年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中央财政对完成改造目标的服务平台安排奖补资金,每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不超过600万元。服务平台应将财政奖补资金直接用于试点企业,鼓励平台减免试点企业数字化改造共性需求相关的软件、云服务等支出,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针对企业问题和需求,鼓励服务平台提炼行业共性应用场景,同时兼顾企业个性化需求,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参与竞争。探索形成能够满足细分行业中小企业共性和个性需求的工程化样本合同与操作规范,为复制推广打好基础。

  共性应用场景设置方面,要让行业基本应用场景得到满足,通过数字化改造,试点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得以显著提升;要打通数据、用好数据,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管理、开发利用和安全保障体系;要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特点,实现轻量化投资、短工期改造,有较高的投入产出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