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完善稀土总量指标管理 促进稀土产品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

上海证券报

  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8月18日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在论坛期间表示,着力保障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完善稀土总量指标管理,规范各类资源加工利用,提升尾矿资源、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稀土产品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引导上下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陈克龙表示,稀土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稀土集团成功组建,行业综合整治持续深入推进,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二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离子型稀土原矿浸萃一体化、铈磁体等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组建成立。三是应用产业加速向高端迈进,磁性、发光等稀土新材料产量年均增幅超过10%,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四是行业效益持续改善,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51%,行业利润率达到14%,较“十三五”初期提高了8个百分点。

  不过,我国稀土行业还面临诸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不少“断点”“堵点”,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愈加复杂严峻。陈克龙表示,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快提升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陈克龙表示,要着力提升稀土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将绿色作为稀土产业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高效采选、冶炼分离、回收利用、矿山及尾矿治理等全产业链全周期绿色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