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京召开 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19日,第二届“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主题为“数字转型迭代 动态定义未来”。经济日报社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文营致辞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崔旭龙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为落实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纲要要求,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方案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一区一品,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努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当前,丰台区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部署,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丰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47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12.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的总量达到了1.06万家,全市排名第三。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排头兵,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表示,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中上协发布了一个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的白皮书,按照这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底,在A股4864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围绕着数据产业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上市公司有1058家。其中涵盖了四个领域,一是数字产品制造业,二是数字产品服务业,三是数字技术应用业,四是数字要素驱动业。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黄争取指出,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倡导者,下一步中国网络数字联合会积极履行服务政府和社会的职责使命,努力提供和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注重发挥好我会的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的应有作用,积极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使数字经济更好的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新创业,为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冯伟表示,工信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网络强国,国家大数据战略,多措并举,去年成立了数字经济推动处,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数字化产业化支撑更加坚实,已经建成规模最大的基础网络设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培育了超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成绩显著。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信息通讯市场监管和互联网管理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发表《数字化转型正当时》的主题演讲时强调:国际发展不确定性倒逼数字化转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同时内部传统动能减弱,呼唤新动能。因此,需要发挥新的生产要素数据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重点分析了农业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他认为,目前农村网民的增速超过了城市,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未来要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在应用过程中产生数字经济。

此外,在本次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保险证券业务部总经理程威分别进行主题演讲,聚焦数字经济应用专业领域。

在本次峰会上,《证券日报》社、华泰证券及用友网络、华为联合发布《2022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此外,《证券日报》社及华泰证券研究所还发布2022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报告》显示,国内市值排名靠前的上市企业总体数字化渗透程度较高,尤其是文娱、零售与金融三大行业渗透程度相对较高。在制造业、消费业、农业等领域,数字化技术同样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应用,从营销、运营到生产、管理,为企业全面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