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院士谈稀土产业发展

陈雨康 上海证券报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对稀土产业发展谈了各自的看法。严纯华表示,稀土对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干勇则认为,包头将成为全世界稀土产业的高地。

  新能源产业发展离不开稀土应用

  严纯华表示,稀土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决定它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它在电、磁、声、光、热等性质上都有独到的应用。例如,无论是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还是无人机,它们都需要动力、转动和平动、信息探测和传输,便离不开稀土独特而有不可替代的电、磁、光等基本属性。因此,从宏观视角来看,稀土对这些新兴产业是非常重要的。

  从稀土下游产品的分布来看,严纯华表示,目前,磁性材料是“独领风骚”的,光学材料的研究和应用亟待突破,发光、信息材料已经产生了许多特色。未来,如何使下游材料均衡发展、如何使元素平衡利用是稀土行业的重要课题之一。

  谈到稀土对终端产业的支撑作用,严纯华认为,既要重视稀土,又要开发非稀土类的材料。“如果把所有鸡蛋放在稀土这一个筐里,显然稀土是不堪其重的。我们要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角度出发,促进多元化发展。当然,稀土一定会在其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严纯华说,稀土的用途十分广泛,涉及很多全新产品和领域,将为创新型小众行业和小微企业带来很多机会。未来,政策应进一步深化精准扶持力度,加强对小微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包头将成为全世界稀土产业的高地

  干勇表示,我国非常重视稀土行业发展。近10年来,我国重整了稀土产业结构,使稀土行业的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水平与国家需求相适应。近年来,稀土行业管理逐渐规范化,法律法规也不断健全,稀土正在为工业各个领域的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干勇认为,近几年,中国稀土科学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以往,很多稀土原始创新专利和高端功能材料的应用都来自国外。目前,我国稀土行业正在实现突破。我国企业生产出来稀土工业材料技术指标正逐渐逼近发达国家,有的已超过。

  近年来,“稀土之都”包头的发展引人瞩目。据介绍,包头已形成“稀土原矿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和从采冶、加工到应用、研发、贸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实现了稀土功能材料全覆盖,具有比较完备的稀土领域技术创新体系。

  严纯华表示,包头的稀土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20世纪80年代包头稀土产业迎来大发展,90年代后存在一段时间的亚稳态生长状态。目前,包头稀土产业已进入健康向上、有序自律的发展态势,这一态势的重要标志是全国乃至全球的稀土技术汇聚于此。稀土产业链也在包头呈现集聚效应,这其中不仅是稀土材料,更集聚了许多后续应用端的生产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头的稀土产业产值为327.1亿元,同比增长111.4%;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企业产值为124.6亿元,同比增长72.5%。今年包头稀土产业产值有望突破600亿元,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

  干勇表示,包头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轻稀土储量,当地稀土产业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包头招商引资非常成功,越来越多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进入包头,稀土产业链的技术分布门类越来越齐全。

  “稀土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投资环境必须不断提升。”干勇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包头市政府创造了培育稀土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相信再过3至5年,包头必将成为全世界稀土产业的高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