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业农村部:加强机械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推进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相关工作作为防灾救灾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基础工作和基础力量来抓,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机制,加强机械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争取一年起步、三年成网,力争五年形成覆盖粮食生产乡镇、作业能力强的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农业是看天吃饭的行业,《意见》的出台不仅有利于保障农机合理有效使用、减少相应灾害,而且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乃至全球市场稳定都有积极的作用。

  建立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

  《意见》指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是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抓手。根据农业生产发展需要,依托农机合作社等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组建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全面夯实农机应急作业服务基础,要按照“建在平时、用在战时”“平战结合”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不断提升农机手应急作业技能水平和农机装备水平。

  《意见》提出四项重点任务。加强应急作业服务组织动员方面,要因地制宜明确应急作业服务队资质条件,备案形成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名录,加强日常指导联系,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骨干应急作业服务队,为应对灾害情况做好准备。

  加强应急作业机具供给保障方面,要分灾种、分作物、分环节明确本地应急机具清单,研判机具种类数量缺口,多措并举增加履带式拖拉机、收获机等应急作业农机装备及零配件有效供给,并建立区域内防灾救灾机具装备调用机制,优先将应急作业急需机具纳入补贴范围。

  加强应急作业服务支持引导方面,要建立健全应急作业服务队调用机制,紧急情况时服务队接受农业农村部门统一指挥调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支持,确保应急作业服务队常态化持续运行。

  加强应急作业技能培训指导方面,要制定完善农机防灾减灾应急作业技术体系,定期组织应急作业服务队成员进行机具应急改装等实操培训,开展积水抢排、干旱抢浇、倒伏作物和过湿地块抢收等作业演练,促进作业机手熟练掌握技能要点。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项目资金支持,特别是要优先支持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开展应急作业服务和日常农机社会化服务、购置适用机具装备,优先支持灾害易发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健全建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确保落地见效。

  提高防灾减灾技术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对记者表示,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建立现代农业制度的重要支撑力量,有利于提高农业作业效率,增强农业规模化效益。

  “一方面,很多农业个体生产者可能不具备足够的实力,所以由专业的农机作业服务队来支撑农业集约化发展、提高农业的发展质量是符合当前国情的;另一方面,近几年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不时出现,对农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出台《意见》,加强机械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这对保障农机合理有效使用、规模化拓展、减少相应灾害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周密告诉记者。

  周密表示,《意见》强调各地因地制宜来健全建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是希望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市场的作用,满足农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同时面对任何气候都能让农业保持基本稳定,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乃至全球市场的稳定都有积极的作用。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记者表示,农业是看天吃饭的行业,应对极端天气现象,防灾减灾的技术、产品和管理等方面也需要不断发展进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