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生态逐步完善 VR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Pico、创维数字等公司纷纷发布VR一体机新品并宣布进入量产阶段,有望驱动VR硬件产品出货加速。业内人士表示,VR行业发展驱动因素,短期看互联网平台流量及营销,中期看内容生态建设,长期看硬件升级、应用与内容丰富程度。随着硬件技术优化、软硬件适配门槛降低、内容场景拓宽,行业良性生态已基本形成,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设备加速出货

  下半年,VR市场迎来旺季,多家设备公司放量在即。Pico将在9月发布新款VR一体机产品,在字节跳动的强大支持下,Pico 4或将采用激进定价思路,有望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创维数字自研的全球首款消费级6DoF超短焦VR一体机Pancakexr也已发布并将于9月量产,进军国内To C、To B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北京海淀区的Pico体验店,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国产VR产品技术成熟度越来越高,画质做得更好,游戏、观影等功能丰富,VR设备价格趋于下降,这吸引了更多消费者购买。”

  维深XR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球VR头显出货量为233万台,同比增长31%。其中,Oculus出货量为182万台,Pico出货量为26万台,Pico Neo 3出货量为24.4万台,爱奇艺VR出货量为1.7万台。此外,C端VR设备华为Glass、B端的大朋VR、创维VR均实现近万台的出货量。

  中信建投表示,国内VR硬件产业链各元器件环节及整机生产线发展趋于完备,关键技术持续突破,带动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国内企业在VR/AR行业的研发项目及资本投入增长明显,行业已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据陀螺研究院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球VR/AR行业整体投融资总额为312.6亿元,同比增长37%。2022年上半年全球VR/AR发生172起融资并购案例,同比增长16%。

  生态日益完善

  VR行业生态包括终端硬件、生产软件、渠道平台、内容应用四大环节,行业生态逐步完善。

  VR硬件方面,盈亚证券咨询分析师严为民认为,当前主流的消费级VR设备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使用需要。Pancake折叠光学方案具备轻薄化、成像质量好、可调节屈光度等优点,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有望接力菲涅尔透镜成为主流VR光学方案。目前,这一新型光学技术路线已被苹果、Meta、Pico、创维等多家品牌选择。

  VR应用软硬件适配门槛正在降低。以百度希壤“元宇宙”基础设施平台为例,据希壤工作人员介绍,百度希壤目前能够适配Oculus、Pico、爱奇艺等海内外多种VR硬件设备,降低了VR开发者门槛。

  各大VR硬件品牌加强内容建设,拓宽应用场景。Pico互动影视中心负责人熊俊杰日前表示,Pico目前已经与全球超过30家VR内容公司开展合作,尝试为全球Pico用户带去多样的VR内容,爱优腾、芒果TV、哔哩哔哩等国内流媒体平台以及央视频VR、移动云VR等VR流媒体平台均和Pico建立了合作关系。

  面向B端的VR营销也如火如荼。8月19日,百度希壤正式推出“百度希壤元宇宙会展解决方案”,涉及奢侈品/时尚品牌大秀、微电影展映、数字/实体艺术品展览、品牌展厅等众多营销场景。

  安信证券表示,受技术进步、生态完善、价格下探、疫情催化等多重因素共振,VR终端设备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IDC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AR终端出货量达到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头显设备出货量达到1095万台;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设备出货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

  严为民表示,硬件设备出货量和活跃用户的增长会吸引更多入局者完善产业生态,产业生态的完善、使用体验的升级以及应用场景的拓宽将进一步带动更多的终端设备需求,从而形成“硬件出货量提升-入局者增加-产业生态完善-应用场景拓宽-硬件出货量提升”的良性循环。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面对VR市场机会,不少上市公司加码布局,但处于起步阶段的居多。

  8月21日,国光电器公告称,公司VR设备整机业务已有正式订单1000台,业务规模较小,目前未实现销售收入。公司为VR/A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2022年1-6月该类业务销售收入为1.20亿元,占音响电声类业务销售收入的5.1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59%。

  8月22日,欧菲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VR/AR领域的产品布局包括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光学镜头方面,公司可提供VR非球面透镜、VR/AR镜头组、VR目镜等产品。在影像模组方面,公司拓展了FPV摄像模组、SLAM双摄模组、VR眼动追踪模组和VR定位摄像头模组。在VR/AR光机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布局LCOS光波导模组、Bird Bath双目光机模组、LED光波导模组和Pancake光机方案等技术路线。同时,公司也将布局VR/AR眼镜和头戴式设备的整机组装制造服务。目前,公司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成功实现转量产。

  九联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有VR系统测试技术研究和VR虚拟现实系统解决方案两个在研项目,VR系统测试技术研究项目处于需求开发阶段,VR虚拟现实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已经完成试产,处于解决用户问题阶段。

  安利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TPU聚氨酯合成革及复合材料可用于VR眼镜、VR头显设备材料,但目前处于开发阶段,尚未形成订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