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持续加码 北京氢能产业集聚发展成果初现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实地了解到,目前园区已吸引40余家氢能产业链企业落户,涉及氢能“制-储-运-加-用”各产业链环节,示范区外侧的海珀尔加氢站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加氢站,日加氢量达4.8吨。

  加氢站门口排起队

  “这辆车大概需要加氢20公斤-30公斤,每公斤氢30元,15-20分钟加满。一般来讲,加氢20公斤可以续航350公里-400公里。”北京海珀尔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铁军指着一辆正在加氢的牵引车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氢站内同时还有一辆大巴车、一辆货运卡车在加氢,旁边道路上还有近十辆卡车在排队。

  李铁军介绍,加氢站全天24小时可提供服务,目前来加氢的车辆主要为商用车,比如大巴车、重卡、厢式货运车等。

  李铁军所在的海珀尔加氢站总占地面积约6677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李铁军介绍,海珀尔加氢站日加氢量能够达到4.8吨,共有16把加氢枪、8台加氢机、储罐60粒,储氢量能够达到2吨,共有5台压缩机。“如果满负荷运转的话,每天加氢五六百辆车问题不大。”

  海珀尔加氢站于2021年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也承担了部分冬奥会闭环外观赛运力氢燃料电池客车氢源保障工作。“冬奥会期间,每天都有七八十辆大巴车来加氢。”李铁军表示。

  据了解,2022年1月30日以来,海珀尔加氢站为兴顺达客运公司、氢动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氢气供应,服务车辆共计138辆,单车平均在站加氢时间约10分钟至15分钟,日平均加氢量约1吨。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大兴区大力推进加氢站建设,网络化布局基础设施,今年还将建成3座加氢站,为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保障。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方案,“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力争建成并投运加氢站74座,其中2023年前建成并投运37座。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了《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加氢站建设进行补贴。其中提到,鼓励新建和改(扩)建符合北京市发展规划的加氢站,对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成(含改扩建)的加氢站,按照压缩机12小时额定工作能力不少于1000公斤和500公斤两档,分别给予500万元和200万元的定额建设补贴;对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提供加氢服务并承诺氢气市场销售价格不高于30元/公斤的加氢站,按照10元/公斤的标准给予氢气运营补贴。

  初步构建完整产业链

  氢燃料被外界冠以“21世纪终极能源”的称号。2022年以来,北京市发布了多项氢能相关政策,为氢能发展提供方向和路径。

  大兴区是北京氢能产业的发展重地。早在2020年,大兴区就将氢能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当年8月8日,大兴区就在京津冀地区率先发布了首个氢能专项支持政策——《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21年11月,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北区落成投运,全力构建起了一条氢能生态产业链。目前,大兴区已初步构建涵盖氢能“制-储-运-加-用”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储备项目300余个,已注册企业129家、落地企业46家,氢能产业生态愈发活跃。

  2022年8月,北京市发布了《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指出,到2023年,实现氢能领域部分技术创新突破,初步形成新技术和产品的先行先试样板间,关键产品进入降本区间。氢能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00家,2-3家链主企业落地发展,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不低于1000辆,力争建成5座加氢站,推广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装机规模累计达到2兆瓦。

  被称为“中国氢能第一股”的亿华通的主要生产基地就位于北京大兴区。亿华通生产负责人牟晓杰告诉记者,亿华通已形成以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核心,包括双极板、电堆、整车控制器、智能DC/DC、氢系统、测试设备、燃料电池实验室全套解决方案等在内的纵向一体化产品与服务体系。亿华通与丰田合资成立的华丰燃料电池公司也即将在北京大兴区建成。

  牟晓杰对未来氢燃料电池的规模推广非常乐观,其预计2028年甚至更早,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成本就能实现与传统能源车差不多。牟晓杰认为,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在绿氢制取、储运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成本较高。“氢能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整个行业要发展起来,全链条都不能有‘掉链子’的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