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元旦假期电影票房突破5亿元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元旦假期,电影院里人潮涌动。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17时,元旦档电影票房(含预售)累计达5.25亿元。其中,票房前三位依次是《阿凡达:水之道》(简称《阿凡达2》)《想见你》《绝望主夫》,对应票房分别为2.67亿元、1.18亿元、1.13亿元。除票房提振外,国内众多影院借助元旦档加快复工,目前在营业的影院数量已创下近10个月新高。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电影市场再度活跃。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包括《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等重磅影片携手登场。电影行业将在渠道和内容恢复下进一步实现疫情后复苏。

  市场加快复苏

  元旦档的到来,有效提振了电影市场。

  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截至1月2日15时41分,全国营业影院达10626家,是2022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新高。

  众多影院在元旦假期加快复工,观众的观影热情也较为高涨。相较于周中单日票房不足4000万元,元旦档首日和次日的单日票房分别为2.54亿元、1.92亿元。排片方面,三部主要影片的份额较为接近。以2022年12月31日为例,《阿凡达2》《想见你》《绝望主夫》的排片率分别为31.3%、28.1%、28%。

  尽管排片优势较小,但《阿凡达2》对于元旦档的支撑却无出其右。2022年12月31日和2023年1月1日,该片票房连续突破1亿元。同期,《想见你》的票房分别为7353万元、3308万元,《绝望主夫》的票房分别为6354万元、3771万元。

  上映18天的《阿凡达2》仍然保持较高的票房,目前累计票房达11.1亿元。《想见你》上映10天累计票房达2.56亿元,基本接近市场预期。而作为元旦档唯一的新片,由张琦执导,常远、李嘉琦、魏翔、王成思等人主演的喜剧片《绝望主夫》表现尚可,猫眼和淘票票的想看人数累计超23万,灯塔专业版的映前媒体预测该片票房将达5亿元至7.2亿元。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阿凡达2》《想见你》《绝望主夫》这三部影片合计贡献了近95%的元旦档票房,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其中,《阿凡达2》夺得元旦档票房冠军,影片深受动作片、特效片观众的喜爱,男性占比近6成,IMAX和CINITY等特效厅票房占到了20%以上,影片的平均票价也从上映首日的56元下降到50元以下。《想见你》的主要观众为年轻女性,与《阿凡达2》有明显的差异。其中,女性占比接近7成。值得一提的是,该影片在跨年场的票房超过1500万元,排名第一,有很多年轻观众选择在影院观看这部爱情片一起跨年。而《绝望主夫》作为今年元旦档唯一的喜剧片,档期票房也顺利破亿元。

  国产片占据主要份额

  202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255.11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为84.85%,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7.12亿。

  2020年-2022年,国产片连续三年占据市场票房份额的八成以上。2022年,《长津湖之水门桥》《独行月球》《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三部国产片占据前三位,合力贡献票房近百亿元,约占全年票房的三分之一。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2年,人均观影频次为2.0次,近四成观众观影不止1次,观众活跃程度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平均购票张数为1.9张,超七成观众更喜欢双人及多人观影,影院观影的社交属性仍较强。

  近两年不同量级影片在数量和票房分布上十分接近,表现稳定。2022年,5亿元至10亿元区间内影片的数量占比和票房占比高于2021年,《新神榜:杨戬》《神探大战》等影片通过“长尾”宣发突破其市场预判体量。

  对于电影市场的前景,市场仍持积极观点。业内人士认为,电影行业将伴随影院营业率的快速回升和重点影片的上映而实现票房提振,行业仍存在长期发展动能,产业升级将带来新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