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年元旦档总票房突破5.5亿元 国内电影市场有望稳步复苏

韦夏怡 经济参考网

  截至1月2日发稿时,来自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档总票房已经突破5.5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社会面各种娱乐活动以及消费需求逐步释放,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也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

  具体来看,《阿凡达:水之道》《想见你》《绝望主夫》分列前三位,这三部影片合计贡献了近95%的元旦档票房,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其中,《阿凡达:水之道》收获2.8亿元票房,影片深受动作片、特效片受众的喜爱,男性用户占比近六成,IMAX和CINITY等特效厅票房占到了20%以上,另外影片的平均票价也从上映首日2022年12月16日的56元下降到50元以下。另一部《想见你》的主要受众为年轻女性,女性用户占比接近七成。值得一提的是,该影片在跨年场的票房超过1500万排名第一。此外,《绝望主夫》作为2023年元旦档唯一的喜剧片,档期票房也顺利破亿元。

  “据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1月1日,全国营业影院10640家,是2022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的新高,营业率高达85%,随着疫情逐渐恢复,北京、西安、天津、郑州、沈阳、大连等城市《阿凡达:水之道》的元旦档票房反超了影片首周票房,由于影片已经上映了三周,出现这种逆跌一定程度上说明北方、中部、西部等地区恢复速度较快,观众在逐步回归影院,我们相信华南和华东地区不久后也将迎来复苏。”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

  告别元旦假期,备受瞩目的“春节档”也渐行渐近。灯塔专业版上映日历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无名》《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四部新片待映。“其中,像《流浪地球2》淘票票想看数已突破72万人次,排名第一。前作《流浪地球》也是在春节档上映收获了46.88亿元票房,未来还有会有影片可能在元旦后官宣定档大年初一,影片阵容将非常强大和丰富,我们对今年春节档还是很有信心的。”陈晋强调。

  中原证券认为,在当前防控政策已经大幅调整的背景下,此前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基本被消除,国内电影市场也将随之迎来较好的恢复。展望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具备复苏的条件,一方面随着防疫政策不断调整,未来影院面临政策性经营限制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在影院快速响应下,目前国内影院营业率已回升至80%左右。另一方面2022年内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上映的影片为2023年及以后的电影市场形成内容储备,《超能一家人》《平原上的火焰》《维和防暴队》等多部影片原定于2022年上映的影片还处于待定状态,未来上映后有望带动观众需求。“短期虽然受到防控政策大幅调整的因素导致居民外出需求减弱,但预计未来社会面的各种娱乐活动以及消费需求将恢复,在2022年行业较低的基数上,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

  华泰证券也表示,伴随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电影行业将迎来复苏曙光。展望2023年,电影票房有望恢复至2019年七八成水平,院线板块估计仍在盈亏点附近。“参考国外复苏节奏,过程中大概率会有往复,2023年全国票房若能恢复到480亿元,我们认为应该是很好的成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