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安部交管局:全力保障2023年春运安全畅通

任沁沁 新华社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春运交通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公安部交管局3日部署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今年春运,不仅面临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增大、自驾和客运出行风险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肇事风险增大、恶劣天气影响风险,还与疫情防控新阶段的诸多衍生风险相互交织,春运交通安全管理任务艰巨繁重。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主动应对、防范化解各类交通安全隐患风险,要聚焦新形势新特点,动态研判交通安全形势,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组织部署、指挥调度、检查督促等各项措施;要扎实开展“人车路企”隐患排查,重点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大客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的源头管理;要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强化秩序维护和安全管控;要全面排查治理易堵点段,加强关键节点交通组织,做好流量监测、清障救援、事故快处快赔、恶劣天气应急管理等各项准备,严防长时间长距离拥堵;要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加强预警提示曝光。

  春运是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期。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公正执法、规范文明执勤,管理不忘服务、执法牢记文明,主动提供春运便民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春运出行之路更加温暖贴心,共同营造温暖和谐的春运氛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