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北高新:“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辐射全国 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树立标杆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汪荔诚)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以下简称“市北高新”)近期对外发布“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力争到2025年,形成服务上海、辐射全国的可信数据经济高端产业链,成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节点之一。

  “聚焦可信数据经济着力打造‘软硬结合、安全可信’的基础底座平台,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打造一批前沿应用场景,建设一批特色载体,培育一批领航企业,显著提升上海市静安区数智经济发展的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开放能级和辐射能级,努力争当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的标杆示范。”市北高新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北高新园区将为辐射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静安样本”“上海方案”。

  打造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成片规模、具有两千亿营收和近百亿税收的高科技产业园,如今的市北高新园区集聚了2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吸引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6万多名各类人才在此干事创业,成为静安对接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和“国际数字之都”的核心承载区。在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组织的园区综合评价中,市北高新园区单位土地税收产出强度连续多年排名全市第二。

  2022年是市北高新成立30周年。近日,市北高新庆祝建园三十周年活动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正式对外发布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

  所谓可信数据经济,是指以可信网络为底座,以可信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围绕可信数据生产、可信数据上链、可信数据储存、可信数据计算、可信数据加工、可信数据交换、可信数据应用等各个环节,构建的具有安全运行发展保障的新经济形态。

  市北高新建设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主要是依托“区块链+大数据”底层技术和数商生态体系,着力打造具有“数智市北”特色的行业数据空间,为稳步推进数据信任体系构建、分类推进数据要素流通提供“市北智慧”“静安经验”。

  “具体来看,通过聚焦‘数源’‘数治’‘数商’三大领域,加快推进‘数源’企业行业数据空间建设;鼓励支持‘数治’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积极培育‘数商’企业开展多元化场景应用示范。”市北高新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北高新将争取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先行先试、在统一开放的数据要素治理机制上先行先试、在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上先行先试,同时,积极争取建立健全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场景授权,积极深化与数交所“数商”生态战略合作,以及主动争取网信办试点授权开展可信数据跨境流动试点。

  “五个高地”

  市北高新在积极打造“可信收据经济实验区”的过程中,要努力打造成为可信数据经济的“五个高地”。

  市北高新将打造可信数据技术创新高地。市北高新将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提升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通用技术水平,加强隐私计算、数据脱敏、密码等数据安全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应用,做大做强数据安全产业。

  市北高新将打造可信数据产业集聚高地。市北高新将依托市北高新园区数智产业发展基础,打造政府数据、公共数据、社会数据汇聚流通枢纽,积极引入央、国资数据龙头企业和行业大数据资源第三方机构,培育壮大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和平台企业,探索引育数据经纪人等新业态,积极创建市级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

  市北高新将打造可信数据资本聚集高地。引入信托、保险等数据金融服务机构,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市场化运作的可信数据经济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加大对可信数据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市北高新将打造可信数据制度示范高地。围绕数据精准确权、数据资产登记、数据资产定价、数据合规授权、数据权益分配等方向,以可信数据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探索建立数据要素高效流通的机制体系,让数据价值“可信可分配”,为我国加快健全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构建可信数据流通体系提供示范样板。

  市北高新还将打造可信数据开放生态高地。加强与上海数据交易所、临港国际数据港的功能联动,联合打造引领全国、对标全球的数据要素市场创新体系,依托市北高新园区构筑“园区即展厅”综合功能,探索对外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打造数智园区飞地。

  辐射全国

  市北高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中提出打造“十大标杆项目工程”,其中多项工程可以辐射全国。

  以“十大标杆项目工程”之一的上海可信数字经济研究院为例,该项目以推动建设全国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为使命宗旨,搭建可信数字经济“技术+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平台。围绕大消费、大健康、大交通、双碳能源、数字知识产权IP等重点领域开展可信数据经济应用研究,推动数字经济合作。

  另一项目可信数据经济虚拟产业园也可以辐射全国。可信数据经济试验区将打造“网络注册,无界办公”,国内数据企业入驻“云”上园区,可享受远程注册、报税服务、政策申请、投融资、代理记账等一条龙全链条服务,并通过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视频会议等技术手段链接市场资源。

  市北高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北高新力求到2025年,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行业数据公共空间;集聚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总部机构以及研发中心;培育一批数据智能产业的上市公司。形成立足静安、服务上海、辐射全国的可信数据经济高端产业链,成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节点之一,为我国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供“市北智慧”和“静安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