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微信发布《2023行业突围与复苏潜力报告》 多个行业数字化规模提升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月10日,微信联合腾讯研究院在2023微信公开课PRO上发布了《2023行业突围与复苏潜力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12月以来包括旅游、交通在内多个行业正迎来复苏。同时,过去两年中国数字经济呈现整体加速趋势,多个行业数字化规模不断提升,一些新的商业趋势也逐步凸显。

上述报告显示,各行业数字化进一步提速,企业经营者主动使用各类数字工具积极开展线上经营和管理已成趋势。由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以及搜一搜构建的数字工具体系,在助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企业微信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制造业5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日活企业数新增35%。2022年包括餐饮、零售、物流、教育等行业的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都明显超越线下。这意味着各行业不断加速线上经营布局,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和商家选择通过线上来完成交易。

在企业经营领域,小程序正成为越来越多行业开展线上经营的重要工具。依托小程序等工具自主开发数字化经营平台,已经成为零售、餐饮等日常消费行业的趋势。在餐饮行业,2022年活跃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40%,其中烘焙、正餐、茶饮为餐饮小程序中数量同比新增最快的品类。通过小程序下单的全年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1%,尤其在咖啡茶饮头部商户中,来自小程序的订单超过6成。

报告数据显示,包括家居家装、商场百货、鞋服/运动、免税类小程序交易额均保持超过47%的增长,品牌在自有渠道的运营策略更显成熟。

在快消品类,渠道端与销售端的数字化连接,也让众多“烟火小店”的经营方式更智慧。例如酒水饮料乳制品等品牌将营销资源快速直达线下小店,经销商、生鲜冻品等商家在小程序内为小店提供便捷订货服务。这些B2B类小程序在过去一年实现了45%的交易增长,并带动快消渠道、食品饮料行业小程序GMV超过40%的健康增长;同时,通过扫码营销和小程序+社群等数字化工具,这种模式也帮助千万个线下小店获得数字化带来的生意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