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023年我国GDP增速有望达6.0%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1月12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举行2023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测,2023年我国经济将平稳运行,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6.0%。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后低中间高的倒“U”形态势:第一季度GDP增速为4.2%;第二季度受2022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GDP增速将达到9.3%;第三季度GDP增速为5.5%;第四季度GDP增速为5.4%。分产业来看,预计2023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4.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为5.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为6.4%。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全年名义增速为5.5%左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为4.1%至5.0%,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全球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准情景下,预计2023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约为6.38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约为3.62万亿美元,进口额约为2.76万亿美元,同比均保持增长;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总体保持平稳,其中货物贸易顺差约为4.8万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格局将持续优化,服务贸易逆差约为0.80万亿元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等基准情形下,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高位震荡并伴随小幅回落态势。国际油价方面,预计WTI和布伦特原油均价分别为84美元/桶和88美元/桶,同比分别下跌10.6%和11.1%。此外,预计2023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2168元,实际增长速度为7.4%;在基准情景下,预计2023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为6.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