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佛跳墙成北方年夜饭新宠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进入腊月以来,张东几乎每天都泡在生产车间,确保工人们挑出的每一条海参、每一只鲍鱼都是最新鲜的。

  张东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也是佛跳墙知名品牌海文铭的工厂副厂长。春节临近,佛跳墙进入销售旺季,工厂迎来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整个生产线几乎都是连轴转。  

  前不久,拼多多正式启动2023年“年货节”,投入30亿元补贴和流量资源,联合1000多个优质农产区以及百万商家,推动源头好货直连广大消费者春节菜篮子,作为拼多多佛跳墙品类的头部商家,海文铭在第一时间报名了平台的“年货节”活动,并持续加码补贴力度,仅新店的订单量就增长了200%。为了保障订单可以最快地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餐桌,海文铭旗下的电商运营、生产工厂以及物流团队都在全力冲刺中。

  “过去一年,平台佛跳墙类目的整体增长尤为显著,仅北方地区的销量就增长了120%,占比接近整体规模的50%。”拼多多“年货节”大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年货节”“春节不打烊”等年底大促期间,平台将继续向佛跳墙等高端年货倾斜补贴和流量资源,推动平价佛跳墙“跳”上广大消费者的年夜饭餐桌。

  自建养殖基地 从源头把控原材料

  佛跳墙源于福建福州,又名“福寿全”,诞生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主要由几十种山珍海味烹饪而成,也因其食材矜贵而享誉中外。

  2013年,海文铭从鲍鱼养殖行业正式进军佛跳墙产业。入行之初,海文铭在生产设备上进行重投入,不仅打造了福州首条佛跳墙生产线,还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液氮锁鲜设备。

  当把产品推向市场时,海文铭的团队发现本土的清汤佛跳墙在全国的接受度并不高。为了尽快开拓市场,海文铭特地聘请了当地著名的行政主厨,对福州本土的清汤佛跳墙进行改良,研发出了秘制配方,并针对北方消费者推出浓汤佛跳墙,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海文铭佛跳墙也开始从福州走向全国。

  “为了从源头把控原材料的品质,海文铭在入行的第二年先后建立了土鸡、番鸭、鲍鱼等养殖基地,并打造了海参、干贝、花胶等海外供应链。”据张东介绍,每种原材料都要经过严格的分拣,质量和规格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进入生产线,再经过十几道工序,以及十几个小时的熬制才能烹饪出美味的佛跳墙。

  在佛跳墙行业深耕十年来,海文铭的工厂从最初的十几号人扩大到数百人。春节前夕,每条生产线都采取了轮班制,单日产量可以达到3万份,为春节期间的销量供应提供了保障。

  推出定制款新品 “年货节”销量增长200%

  今年是海文铭团队第四次参加拼多多的“年货节”,虽然已经驾轻就熟,但面对暴涨的订单,整个团队还是承担了不小的压力。

  早在2019年,海文铭就开始入驻拼多多,开设了第一家官方店铺。“当时主要是看中了平台快速发展带来的市场潜力,希望可以依托拼多多,打开新市场,把佛跳墙销往全国各地。”海文铭电商部运营总监刘宇说。

  入驻平台的第一年,海文铭就参加了“年货节”,没想到店铺直接爆单,订单量甚至超过了当年的“双十一”,这让整个团队都有点措手不及,但也更坚定了选择拼多多的信心。

  为了参加今年的“年货节”,海文铭的电商团队从中秋节就开始筹备了,并提前在养殖基地、生产工厂锁定了“年货节”期间所需的食材和成品,运营、生产以及仓储团队的各个环节都提前做好了部署。“四年来,虽然我们的销量翻了十几倍,但团队准备得也更充分。”刘宇表示,为了保证物流的时效性,他们还在全国多个地方建立了分仓,确保新鲜出炉的佛跳墙一下生产线,就能最快送达消费者。在参加今年的“年货节”之前,海文铭不仅在拼多多新开两家店铺,还上线了两款定制产品。据海文铭官方店铺的页面显示,原价146元的定制款佛跳墙,第二件仅需半价,这也收获了很多消费者的好评。

  “从店铺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是重点市场。但在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更追求高性价比的产品。”刘宇表示,他们推出的定制款主打的就是优质实惠,同样的原材料,更亲民的价格,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自从上线以来,两款定制产品备受欢迎,并带动两家新店在“年货节”的销量增长了超过200%,海文铭过去一年在平台的整体销量更是逼近千万。“春节前夕是佛跳墙的销售最旺的节点,整个年货节的销量可以占据全年销量的一半。”拼多多“年货节”大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平台数据来看,过去一年,佛跳墙销量和客单价实现了双增长,“我们希望联合品牌为消费者上线更多的优质产品,让平价佛跳墙成为老百姓餐桌的家常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