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知名企业布局 看好疫情防控优化后民营医疗市场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近期,美的、字节跳动、爱尔眼科、盈康生命等多家知名企业纷纷布局民营医疗市场,开启“抄底”模式。湘财证券最新研报表示,展望2023年,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线下医疗有望迎来快速恢复,具备标准化扩张基础的民营专科医疗服务龙头依然是被关注对象。

  不久前,民营医院还是很多企业的“烫手山芋”,有上市公司计划将相关业务出售。以新华医疗为例,2022年8月19日,新华医疗发布公告表示,拟将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弘华投资有限公司和淄博弘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上海辰韦仲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12.85%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陈伟。在此之前,新华医疗将转让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唐山弘新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唐山弘新医院”)43.33%的股权。2019年至2021年,唐山弘新医院分别亏损307.39万元、182.93万元、205.64万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期间,14家A股民营医院上市公司发生过商誉减值的有9家,未发生减值的有5家;没有商誉减值的5家公司中,有2家为2022年新上市的公司,其余3家公司未发生并购行为。

  尽管近年来民营医疗机构亏损严重,但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行动,进军或加码相关赛道,甚至引来美的、字节跳动等巨头跨界布局。2022年11月13日,由美的控股投资的和祐国际医院主体建筑正式封顶,该医院规划用地386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规划1500张床位、医院于2020年11月动工,预计2024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2022年6月,高端私立妇儿医院美中宜和发生股东变更,Xiaohe Health (Hong Kong) LIMITED(小荷健康香港有限公司)成为新股东,持股比例为69.5%,小荷香港为字节跳动旗下控股公司。

  行业资本方面,爱尔眼科、健民药业、华源医药等多家企业均在近期开始或加大对民营医院业务布局。2022年11月29日,爱尔眼科公告称,拟收购西安爱尔、泉州爱尔等26家医院部分股权,交易价格共计超9亿元。26家标的医院分布在全国18个省份,2021年总营收6.43亿元,合计亏损1412.54万元。爱尔眼科对外表示,此次收购一是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二是基于标的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

  2021年9月,盈康生命以4.5亿元的交易金额购买盈康医管持有的苏州广慈100%股权,交易方式为现金。资料显示,苏州广慈医院是一所集预防、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为一体的按照二级标准筹建的肿瘤专科医院。2021年苏州广慈肿瘤医院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约20.3%;实现净利润4204.87万元,同比增长约44.62%。2022年8月,健民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合计1520.44万元的交易对价,收购浙江华方医护有限公司100%股权。2022年11月,安徽华源医药集团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与太和皖北医院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并购太和皖北医院。

  普华永道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交易趋势》显示,2022年上半年交易较2021年下半年总额有所下降,但医院及诊所交易仍保持一定活跃度,以控股型收购为主,平均单笔披露交易金额上升至超3亿元。与此同时,专科医院及连锁诊所的“规模化”“连锁化”并购仍在持续,超7成医院及诊所类交易为专科医疗机构交易,肿瘤、眼科、口腔、康复、辅助生殖、妇幼、中医等领域仍然受到资本的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