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出炉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本次共有111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3种药品被调出。新增药品涉及抗肿瘤、抗感染用药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治疗用药。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医保目录持续动态调整。新药上市后,通过医保谈判快速进入医保目录,放量时间显著缩短,极大地激发药企创新研发动力。建议关注降价幅度好于预期、竞争格局良好、放量空间大的相关品种及药企。

  121种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

  经评审,3种目录外非独家药品直接调入,均为国家集采中选品种;17种目录外非独家药品通过竞价准入的方式被调入;91种目录外独家药品通过谈判准入方式被调入;3种国家药监部门注销文号的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药品总数为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从谈判/竞价情况看,共计147种药品(含目录药品续约谈判)参加现场谈判/竞价,121种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与往年基本持平。本次调整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过900亿元。

  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已连续5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618种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

  中国药学会发布的《中国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蓝皮书》显示,医保药品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临床用药合理性得到积极改善。同时,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明显加快,常用药品价格水平显著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国家医保局称,继续支持重点领域药品进入目录。支持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进入目录,本次共计24种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最终奥雷巴替尼等20种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83.3%,高于整体谈判成功率。同时,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2个基本药物被成功纳入目录,重点领域药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例如,奥雷巴替尼是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该品种于2021年11月获批在中国上市,填补了携T315I突变的慢粒患者治疗临床空白。在肺癌治疗领域,本次谈判新增了洛拉替尼等新药,原来目录内的恩沙替尼、塞瑞替尼等药品的价格则显著下降。在糖尿病治疗领域,新增的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是全球首个胰岛素和GLP-1复方制剂。在罕见病领域,新增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富马酸二甲酯、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曲前列尼尔、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伊奈利珠单抗等药物,医生和患者有了更多临床选择。

  规则程序更加简化优化

  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规则程序更加简化优化。国家医保局称,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进一步简化谈判药契约规则,优化评审程序,创新性地提出了谈判药品简易续约规则,把新增适应症纳入简易续约范围,有23个药品以该种方式拓展了医保支付范围,稳定了企业和社会预期。

  2022年6月,国家医保局发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简化创新药续约流程,规范续约药品价格降幅。按照简易续约程序,降幅最多可能只有25%。

  德邦证券认为,随着医保谈判常态化进行,创新药的谈判规则和流程愈加清晰成体系,续约和新增适应症降幅温和,大部分创新药品将实现以价换量。

  同时,国家医保局首次制定了竞价规则,目录外非独家药品通过竞价形成统一的支付标准之后可以纳入目录,有17个药品以该种方式定价纳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60.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