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今晚成品油零售限价或遇年内第二次上调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国内成品油本轮计价周期以来,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在正值区间波动。在此背景下,机构预计,今晚(2月3日)24时成品油零售限价或遇上调,这也是2023年以来的第二次上调,届时油箱容量在50升的小型私家车加满一箱油将比之前多花8元。

卓创资讯预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收盘,即国内成品油本轮计价周期的第10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4.98%,对应的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应分别上调210元、200元,折合成升价后,92#汽油、95#汽油及0#柴油价格将分别上调0.16元、0.17元及0.17元,调价窗口为2月3日24时。

政策落实之后,消费者用油成本有所上升。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青翠表示,届时油箱容量在50升的小型私家车加满一箱油将比之前多花8元。以月跑两千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升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也就是2月17日24点之前的半个月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上升12元。物流行业支出成本同样有所提高,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提高301元。

实际上,进入2023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两次调整,分别为“1涨1跌”,涨跌相互抵消后,年内油价累计上涨45元/吨。

展望油价后市,高青翠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放缓符合市场预期,但全球央行紧缩货币政策不变,依然对国际油价形成利空压制。然而,欧佩克+维持现有石油产量政策不变,在一定程度上对油市底部支撑明显。短期国际原油价格单边上涨压力依然较大,油价有望延续波动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