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信部:2022年互联网企业利润总额保持增长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工信部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4590亿元,同比下降1.1%。互联网企业利润总额保持增长,同比增长3.3%;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增速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研发经费771.8亿元

  根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上年回落12.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15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

  在研发方面,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771.8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分领域来看,2022年,以信息服务为主的企业(包括新闻资讯、搜索、社交、游戏、音乐视频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主要提供网络销售服务的企业(包括大宗商品、农副产品、综合电商、医疗用品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同比下降0.2%。线上消费需求依旧稳步释放。2022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

  生活服务领域企业收入大幅减少。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以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平台企业(包括本地生活、租车约车、旅游出行、金融服务、汽车、房屋住宅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5%。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叠加元旦、春节假期红利,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收入状况料逐渐改善。美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前6天,平台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春节增长66%。专家表示,生活服务零售市场稳定向好,成为行业发展和市场复苏的重要力量。

  政策暖风频吹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地区差异显著。工信部数据显示,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实现正增长的省(区、市)有13个,其中江西、湖北、西藏、辽宁、河北5个省(区、市)增速超40%,而河南、云南降幅超50%。同时,互联网业务发展集聚态势明显。2022年,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居前5名的城市共完成业务收入12493亿元,占全国比重达85.6%,这五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天津。

  从区域来看,2022年,东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3244亿元,同比下降0.2%,占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0.8%。中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570.8亿元,同比增长1.1%。西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721.1亿元,同比下降16.9%。东北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5.5%。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平台经济近期政策暖风频吹。山东省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平台经济体系。

  浙江省提出,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制定支持政策,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鼓励平台企业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力争到2023年底,新培育网络经营主体100万家,新增交易额超亿元商家200家,平台经济网络交易总额超9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