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解码蓝色光标元宇宙版图

罗京 收藏投资导刊

  通过提前布局元宇宙业务,蓝色光标不仅能在技术爆发的周期里捕捉到一些独特的商业契机和发展机会,还能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建元宇宙生态。

  布局元宇宙延伸核心竞争力

  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新一轮科技周期帷幕正徐徐拉开,其背后便是元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最早见于一本科幻小说《雪崩》。书中,主人公戴上耳机和目镜,就能进入由电脑生成、平行于真实世界的虚拟三维现实中,每个人都能在这个“现实”中找到与真实世界相对应的身份。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5G、人工智能、VR/AR、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高速发展,元宇宙落地不断提速,书中的幻想正逐步走向现实。

  在蓝色光标旗下全资子公司蓝色宇宙虚拟IP经纪业务合伙人郭晓喆看来,元宇宙可以按不同领域来划分,比如工业元宇宙、生活元宇宙、消费元宇宙。

  工业元宇宙的底层依靠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比如数字孪生技术等;生活元宇宙,更加依赖于各种不同的终端和屏幕的发展,以及底层技术Web3.0去中心化的确权;而消费元宇宙,则包括大众已经看到的一些虚拟资产,如数字藏品、虚拟人等。

  不过,仅凭技术还不足以定义元宇宙,内容生态亦是元宇宙的应有之义。在消费元宇宙中,人们身处于虚拟空间,消费着数字藏品、虚拟人等虚拟资产,“更能实现一种虚实相生、虚实融合的沉浸式体验”。这不仅是元宇宙的一大重要特征,也是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消费的差别所在。

  为了更好地把握元宇宙内容产业发展逻辑,蓝色光标继续定位内容创作生产和基于内容运营,在“过往自己擅长的赛道里去实现二次转型,开发第二增长曲线”,延续在传统媒体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

  “从最早深耕公共关系,到后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力社交整合营销,我们一直随着媒介形式和技术手段的迭代,去帮客户提供营销解决方案。”郭晓喆介绍道。

  在过往22年发展历程中,蓝色光标分别在客户、营销及人性洞察、商业内容及IP等方面,沉淀充足资源优势,在元宇宙中,也将继续发挥这些优势,从虚拟人、数字藏品以及虚拟空间三大核心产品出发,帮助客户在元宇宙中实现内容营销和持续运营,更好地服务目标用户。

  躬身入局不惧变革考验

  新事物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当下,元宇宙行业还处于初创期,商业模式尚未明晰,在部分投资者眼中,元宇宙仍是“概念”噱头大于实质。

  对此,郭晓喆并不否认:“大家对短期元宇宙的技术泡沫存在质疑,我觉得特别正常,就像移动互联网替代传统互联网,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发展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哪怕如当下热捧的人工智能,在产业发展史上也经历过许多次的低谷和高潮。”

  对于长期主义者而言,时间是朋友。通过提前布局新兴业务,蓝色光标不仅能在技术爆发的周期里捕捉到一些独特的商业契机和发展机会,还能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建元宇宙生态。

  以虚拟人行业为例,2021年正是虚拟人发展如火如荼的一年,大量虚拟人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不少虚拟人一出道便得到全网的关注,比如一夜涨粉百万的“柳夜熙”、一张证件照吸引10万点赞量的超写实虚拟人AYAYI、登上央视选秀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的国风虚拟人翎等等。

  蓝色光标同样瞄准这一新兴行业,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着相关业务,旗下首个虚拟人“苏小妹”于2022年新春伊始登陆北京电视台春晚,与青年歌手刘宇同台斗诗比舞,为观众献上科技与国风相融合的节目《星河入梦》。

  从肉眼上看,虚拟人与传统动画人物并无多大差异,但两者最大差异在于,虚拟人打破现实和虚拟的界限,能让用户体验到亦真亦幻的感觉。郭晓喆认为,“虚拟人要做到虚实互动,既要让虚拟人走到真实的场景,也要让真人走到虚拟的场景里”。

  苏小妹的创意来源于传说中的苏东坡妹妹,是蓝色光标旗下定位于文化符号型的虚拟IP资产。就在2022年的8月8日,苏小妹被四川省眉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正式聘为“眉山市数字代言人”和“宋文华推荐官”,助推眉山城市文旅数字化升级,撬动城市元宇宙发展。

  这仅仅是其中一例,郭晓喆表示:“今年蓝色光标的虚拟人会基于四组IP来进行业务布局,分别是‘苏小妹’‘K’‘吾音’‘明星虚拟人’,要完成不同虚拟人的商业模式开发和运营模式探索。”

  在探索业务模式的同时,蓝色光标也不断扩大元宇宙生态朋友圈,自2021年下半年起,相继与阿里巴巴达摩院、当红齐天、百度、乐华娱乐等知名科技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未来,蓝色光标还会从产业链生态视角出发,从上游到下游,在底层技术、中层内容生产、应用层运营等方面,寻找与自身能力互补的企业,通过资本的力量投资乃至并购,构建一个推动蓝色光标不断前进的元宇宙生态。

  正如郭晓喆所言:“在市场的初创期,躬身入局尤为重要,蓝色光标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摸索开发新事物,完成前期市场教育以及战略布局。”

  小试牛刀开辟盈利新增长点

  2021年,蓝色光标营业收入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跨境出海业务仅用6年时间,完成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年营收近300亿元,充分展示蓝色光标战略布局的眼光与实力。

  放眼未来,蓝色光标把下一个目标锁定在元宇宙领域,从虚拟人、虚拟物、虚拟空间出发,既培育自己的元宇宙虚拟资产,也为客户提供创建与运营服务,共同搭建元宇宙内容生态。

  内容之外,蓝色光标对业务的变现路径进行了初步探索。郭晓喆介绍道:“目前,公司虚拟人业务的商业模式大概分为ToB和ToC两种,ToB更多依赖商业广告代言和带货销售分成,也有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合作;ToC主要是面向粉丝经济,包括IP周边和衍生品、直播打赏等。此外,还会考虑制作虚拟人影视作品。”

  目前,蓝色光标已上线有关苏小妹的故事情节内容,在抖音、B站、小红书、微博、视频号等多个渠道分发运营,每一条更新的视频都实现了150万左右的播放量,类比于一个KOL,客户对每条视频投放广告的预算为30万-50万元不等。

  除了作为传统文化符号的苏小妹,还有音乐虚拟人“K”,她专注于舞台演出、时尚领域。与乐华娱乐联合推出的国风虚拟偶像女团“吾音”则专注于表演和文化,还计划推出现实艺人的虚拟人物,帮助艺人更好地实现名人价值。

  通过制作自有虚拟人,蓝色光标已建立虚拟人业务核心团队,积累起丰富经验,对外输出以帮助客户制作和持续运营虚拟人。这与蓝色光标一直以来的业务模式一脉相承,服务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

  在虚拟物品领域,数字藏品作为营销行业面向未来的重要载体,蓝色光标旗下的数字藏品发行平台MEME也在探索一些大众喜欢又符合客户价值的数字藏品,通过有趣的玩法激发用户的兴趣,帮助客户去做长期运营工作。目前,MEME平台已先后助力北京大学、金旗奖、中国广告论坛、安德玛等十几个机构与品牌不断拓展营销的新边界。

  在虚拟空间领域,蓝色光标在希壤平台里打造的元宇宙营销空间蓝宇宙,已迎来首批5家入驻品牌,包括安踏、金茂酒店、东风标致、善酿者肆拾玖坊、嘿哈啤酒。此外,公司也在帮助诸多品牌搭建属于自己的元宇宙空间。以为“京东618”打造的国内首个元宇宙电商选购空间“潮电元空间”为例,活动期间,蓝色宇宙通过“元宇宙+电商”的一站式整合营销解决方案,助力“京东618”销售转化,真正实现“营+销”的效果共振。

  面对技术大趋势,蓝色光标选择躬身入局、全面发力。如果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那当下的元宇宙,正处于“种树的最佳时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