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下秀:Web 3.0拓荒者 创新打造元宇宙生态

彭思雨 收藏投资导刊

  时下,“元宇宙”已成为Web3.0最热门的场景概念。天下秀创始人、董事长李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采访时表示,Web3.0的新技术体系将会改变内容创作基础设施,大大提升内容创作者的生产效率和收入。“元宇宙需要建立一套拥有内容、硬件和商业模式的完整生态,这一生态建设还需要跨越不少技术障碍,公司将持续探索相关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Web 3.0路径下全新的创作者经济生态。”

  提升创作者内容价值

  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互联网3.0峰会上,李檬表示:“中国上千万名内容创作者共同创造了6000亿元至7000亿元的中国互联网广告产业规模,但这一量级内容创作者的收入规模总和为800亿元,创作者的内容变现水平有待提升。”

  李檬告诉记者,从产业实践角度来看,技术进步推动内容创作者变现能力的提升。在Web1.0时代,PC端互联网的应用催生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一件商品可以产生几十元、几百元的价值。步入Web2.0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抖音等移动社交、短视频平台应运而生,社群营销、直播电商等新营销模式创造百万级变现能力。

  “我们可以把Web3.0理解为去中心化、权属明确的新技术体系,它改变了内容创作的基础设施。打个形象的比喻,Web1.0是土路,Web2.0是高速公路,Web 3.0是超高速公路,站在超高速公路构架上,我们可以做很多以往做不到事情。”李檬认为,确权是保护创作者内容价值的关键,而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底层技术架构的Web3.0能够降低内容的确权成本,并实现流量可计算,由此将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分配规则,带来内容创作者生产效率和收入的提升。

  天下秀不断利用新的技术,帮助品牌和内容创作者两端解决低效匹配问题,2021年天下秀为内容创作者带去超过30亿元的收入规模。据李檬介绍,天下秀主要业务包括红人(或称“内容创作者”)营销平台业务和红人经济生态链创新业务两个板块。营销平台业务主要围绕WEIQ红人营销平台,根据内容创作者的类型、粉丝画像等数据,分析广告主营销需求,向创作者精准派发订单,从中抽取交易佣金。公司还依托在行业资源、大数据技术和服务能力向产业链上下游探索。目前已经布局红人职业教育、内容社区等方向。

  “无论是Web2.0还是的Web3.0,天下秀的本质都是服务更多的内容创作者,这是公司在变与不变之间的选择”,李檬告诉记者。为探索创新适用于Web 3.0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天下秀创建了3D虚拟社区产品“虹宇宙”和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TopHolder 头号藏家”。希望将平台多年来积累的红人资源、品牌资源、大数据体系和服务能力通过区块链、AI等前沿技术应用到Web3.0时代全新的创作者经济生态中,为内容创作者探索和打造新的展示平台和变现方式,为品牌方构建更加生动的营销场景及模式。

  从“数字作品”到“数字藏品”

  2022年7月13日,天下秀控股子公司星矿科技与创维集团控股子公司酷开网络共同投资成立的酷天下,发布了数字藏品展示硬件——HASHII加密数字版画。该加密数字版画通过独有的加密硬件钱包将作品基于BSN链的权证信息与数字版画硬件进行绑定,运用全新技术和创新概念,探索在Web3.0时代元宇宙数字藏品的发布和收藏解决方案。这也是继创建3D虚拟社区“虹宇宙”和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TopHolder头号藏家”之后,天下秀在元宇宙业务上的又一新动作。

  HASHII加密数字版画“新”在哪里?追溯天下秀已有的数字藏品风貌,就能更好地理解。2022年年初,天下秀区块链价值实验室推出首款面向社交平台内容创作者的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TopHolder头号藏家,正式入局数字藏品业务。

  区块链技术使“数字素材”成为“数字藏品”。它将实物藏品数字化素材及各种相关信息利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加密、存储,形成一串只有接收人自己能解密和处置的非同质化权益合约,谁持有这份合约,谁就拥有合约所主张的权利与价值。这份合约作为一种数字资产证明可基于区块链进行点对点的转让交割,所交割的权利与价值,通过区块链自动执行,人为无法干预,也无需人为监督。

  李檬表示:“通过TopHolder头号藏家,内容创作者可以将发布于社交平台的原创图文作品进行数字内容登记与溯源上链,一键实现社交化数字收藏品的生成;而藏家则可以获得创作者社交化数字藏品的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收藏作品。”

  新生代已成为互联网“地球村”的原住民,互联网世界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培育了崭新的价值流通模式。数字藏品正站在精神追求和价值追求的交汇点,通向新的品牌营销、盲盒创新、艺术收藏等不同的道路。

  2022年3月,TopHolder头号藏家先后与“虹宇宙”、微博完成打通。与微博合作相当于搭上了流量和IP快船,作为微博数字藏品官方服务商、微博内唯一的数字藏品发行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进入数字藏品的高产期。

  4月30日,TopHolder携手现代传播发行的路虎国内首款数字藏品《切换作车子的宇宙能量》开启首播抢购并迅速售罄。5月26日,TopHolder携手国家图书馆发布《诗词中的国家图书馆》系列数字藏品,以盲盒形式上线,总计5000张,实现了数字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此外,TopHolder与融创文化、分享时代等IP文化公司,中国科技馆、敦煌画院、H艺术空间等单位以及新锐艺术家、网络红人等开展了合作。

  回过头来看HASHII加密数字版画,“软硬结合”带来数字藏品形式的全新突破,但创造文化价值始终是不变的本质。以往人们只能在艺术展或互联网上欣赏的文化艺术产品,HASHII加密数字版画则拓宽了文化艺术品的使用场景。文化艺术产品可以被运用于家居装饰中,人们可以在咖啡厅、书店等多种生活场景进行沉浸式欣赏。相较于传统展示方式,具有科技感的HASHII加密数字版画或将更吸引人们的眼球,触达更多的受众。

  元宇宙脱虚向实

  “在虚拟空间里种葡萄,待葡萄成熟,便有机会在真实生活中喝上用它酿成的葡萄酒。”这是李檬所描述的元宇宙世界虚实结合的美好愿景。

  元宇宙业务是天下秀新场景生活业务群的重要板块。李檬告诉记者,“虹宇宙”是一个开放型社区,能够融入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和不同的商业生态系统,并承载诸多内容创作形态。比如,服装设计师可以在“虹宇宙”中为其他用户设计一件衣服,这件衣服被区块链认证后,能够成为“虹宇宙”中的有形商品被出售。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是“虹宇宙”的延伸工具,起到平台连接的作用,连接内容创作者和用户,工具集所创造出的数字藏品则是“虹宇宙”中的一类商品。

  “虹宇宙”自上线内测以来累计预约用户数已超过50万。天下秀将现有的红人资源引入“虹宇宙”社区与粉丝互动,并与拉菲、龙湖集团等品牌开展合作。全国即便是在元宇宙发展的起步阶段,脱虚向实、虚实融合、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发展理念正被坚守。

  2022年初,“虹宇宙”与国际顶级红酒品牌拉菲达成合作,打造虚拟营销场景,推动拉菲虎年全球限定发售的拉菲乐享得红葡萄酒扩大销售;2022年3月,虹宇宙与龙湖集团新开发的“京能龙湖熙上”楼盘达成合作,通过元宇宙技术进一步拓展龙湖集团城市空间和服务场景,不断升级空间营造和服务能力。

  2021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今年以来,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山东、安徽等多地陆续出台“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数字经济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2022元宇宙共享大会上表示,元宇宙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新动能,科技企业争相布局,看中的是元宇宙所代表的未来科技变革,元宇宙将是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浪潮,也会为赋能实体经济发挥巨大价值。

  对于天下秀而言,内容方面,希望引进更多优质的内容创作者,为用户带来更多互动感和参与感。硬件方面,HASHII加密数字版画是公司在“软硬结合”上的尝试,同时,“虹宇宙”平台也在积极探索VR眼镜、健身设备等相关硬件设备的接入。“我们最终希望打造基于Web3.0的开放性商业系统,这个系统有内容创作者、品牌和生活在社区中的人,并能够和真实的社会相互交融,延伸数字经济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李檬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