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悦科技创始人兼CEO陈芝芳:打造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畅通企业融资供应链

王方圆 收藏投资导刊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然而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面临诸多困境,融资难问题首当其冲。

  由北京优品三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悦科技”)联合朝阳区金融办、朝阳区文旅局打造的朝阳区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科技手段,链接产业端和资金端,成为众多文旅行业企业发展困境中的甘露。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1月底,平台累计协助相关企业融资达56.9亿元。

  该平台是如何打造的?未来还将有哪些创新?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记者采访了三悦科技创始人兼CEO陈芝芳。

  产融创新助力普惠性融资

  “文旅产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由于文旅企业普遍存在数字化程度低、轻资产、服务链条长、生命周期短等情况,文旅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突出。”陈芝芳向记者介绍,三悦科技自成立以来就非常关注文旅企业的融资问题,拥有与大型国有银行共同深耕文旅产业数字化的多年经验。

  北京朝阳区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是三悦科技服务文旅行业的又一座里程碑。2021年2月,三悦科技大胆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资产增信在文旅金融场景下的应用,联合朝阳区金融办、朝阳区文旅局上线朝阳区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文旅数据资产平台+科技平台+数字金融”的产融创新模式,使得文旅企业可以更高效地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普惠性融资。

  “该平台通过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能够解构真实交易中的数字资产,形成交易数据链,为文旅企业进行交易画像,接入旅游景区、酒店,与航司数据进行直连核验,实现平台与多家银行的风控系统直连,为文旅企业提供线上无担保、纯信用金融服务。”陈芝芳向记者介绍。

  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平台已成功对接并服务3000多家景区,270多家在线分销渠道,3000多家传统旅行社实现在线交易撮合。平台注册企业2419家,接收1249家旅游企业160亿融资需求,实现普惠金融超过50亿人民币,单笔信用放款最高金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该平台,相关文旅企业也获得了“多快好省”的信贷支持。平台数据显示,相关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从原本年化利率18%降低到约4.35%。企业融资全流程所需的时间,由原来的1至2个月,压缩到7个工作日。

  “这一模式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可以实现跨产业应用。”陈芝芳表示,在“文旅数据资产平台+科技平台+数字金融”新模式下,金融机构由审核企业的行为数据转变为审核交易模型及交易数字资产,由线下信贷人员审核转变为智能机器人审核;这种模式,除了对文旅场景有效外,在涉农供应链、政府采购、工业互联网产融平台构建、大数据治理、跨行业平台型数据链应用等领域都有望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持续优化平台建设

  如今朝阳区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已有一年半。陈芝芳表示,作为运营方,三悦科技还将继续优化平台建设,帮助更多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我们希望拓展更多基于区块链技术和金融服务创新的应用对象,拓宽金融服务生态圈的辐射范围。以文旅企业为试点,逐步拓展到文化产业各个细分业态、产业链各个环节,全方位推动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问题。”陈芝芳说。

  三悦科技也希望探索更多文旅企业信用提升方式。依托朝阳区现有的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并融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搭建的信用融资服务平台,探索更多的文旅企业信用提升方式,进一步帮助中小微文旅企业从根源解决融资需求。

  “当然,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数据+科技+金融的合规应用也是我们一直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平台的深化建设和运营维护,对数据的治理及安全使用,对开放数据的探索,与科技和金融的紧密链接等,探索数据与科技与金融的相对独立,避免垄断的产生,以新的模式稳定地服务于各类文旅企业。”陈芝芳说。

  2022年2月,在文旅部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下,全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成立,陈芝芳被选举为景区分会执行会长,肩上又挑起了一份责任和牵挂。

  “多措并举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计划协助政府成立文旅产业基金,挖掘并扶持优质文旅项目,为文旅项目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陈芝芳表示。

  三悦科技在服务文旅行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2022年7月,由全联旅游业商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三悦科技旗下链证数科研究院共同启动“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实验室将聚焦于文旅产业的数字资产增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研究、创新文旅企业信用评估和产融能力的提升,数字金融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统一大市场平台化的研究等,积极探索文旅企业和金融科技融合赋能,推动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共同破解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陈芝芳向记者介绍,未来,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将与多家机构深入开展合作,进一步凝聚旅游产业、科技和金融机构力量。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作为开放的合作平台,未来也会和文化和旅游企业一道,围绕数据价值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金融等领域展开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