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汤姆猫:以内容优势加速布局应用新场景

杨烨 收藏投资导刊

  在拥有庞大的用户与丰富的内容资源的基础上,近年来,汤姆猫积极探索优质内容与新技术、新平台的有效融合。

  休闲游戏的“王者”

  汤姆猫的核心业务为休闲游戏产品的研发与运营。旗下子公司Outfit7是游戏界知名的研发品牌,被世人广为熟知的是其创造的“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

  成立于2009年的休闲游戏厂商Outfit7,在2010年,推出了一款模拟养成类游戏《会说话的汤姆猫》,凭借界面简洁、简单好玩的特征,一经上线便风靡全球,成为当年全球下载量最多的移动应用,并在自然流量状态下保持了5年的飞速增长。

  随后,Outfit7延续了其原创、精品的研发路线,陆续研发上线了《会说话的狗狗本》《会说话的新闻》《我的汤姆猫》等操作简单、玩法丰富的系列休闲游戏产品。2013年推出的《我的汤姆猫》,凭借创新的玩法、丰富的细节,为全球虚拟宠物游戏品类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标准,并在此后的4年中连续上榜全球下载前十热门游戏。

  作为全球电子宠物品类的典范,汤姆猫家族IP旗下多款精品产品拥有超长生命周期。公开数据显示,已运营8年老产品《我的汤姆猫》在2021年的月活跃用户数依然高达3000万-5000万之间。其续作《我的汤姆猫2》,2021年月活高达6000万-8000万人次,Outfit7的产品实力与影响力可见一斑。

  汤姆猫家族IP不仅在养成品类获得巨大的成功,旗下《汤姆猫跑酷》已经是下载总量前三大的跑酷类游戏,上线6年,累计下载量已超过20亿次,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000万-7000万人次的月活跃用户数。

  同时在两个品类领域获得全球市场领先地位的休闲游戏厂商,并不多见,而Outfit7便是其中一个。

  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不仅是Outfit7拥有了一个沉淀了内容、有自身文化调性的IP,同时还具备了一支经过多年技术探索、玩法摸索、有积累的技术团队,更迭代出了一套职责与动线明晰、以数据为导向的内容生产机制。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自2010年出圈后,汤姆猫家族IP一直稳居全球热门游戏下载前十榜单。全球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data.ai在《2021移动游戏市场报告》中直言,10年过去了,会说话的汤姆猫IP仍然是全球最成功的移动游戏IP之一。

  至2021年,汤姆猫及其子公司Outfit7推出了20多款IP休闲游戏,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80亿次,2021年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次。围绕汤姆猫家族IP,汤姆猫及其子公司Outfit7还打造了系列动漫作品,动漫影视作品被翻译成32种不同的语言,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放,全球累计播放量超过880亿次。

  布局场景创新

  2021年4月,汤姆猫联手华为,旗下明星跑酷游戏产品《汤姆猫跑酷》突破了传统的游戏场景,以AI体感游戏方式登陆华为高端电视——智慧屏,用户不再局限于手机、pad屏幕,而是在客厅的电视屏幕前,即可与亲朋好友共同参与互动,实现更加健康的家庭娱乐方式。

  2022年3月,《汤姆猫跑酷》再次携手智能电动车品牌小鹏汽车,上线P5、G3i、G3等多种车型车载应用商店,持续构建家庭娱乐全场景体验方式。

  凭借对体验经济消费的敏锐把控,汤姆猫于2021年12月推出了首批“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数字藏品。2022年5月,汤姆猫联手百度超级链推出了“石器火种金杰猫”在内的六个系列数字藏品。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汤姆猫家族这一经典IP释放出市场潜力。

  汤姆猫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宏大而遥远的愿景,它的价值首先在于解决了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同时,元宇宙的内涵极为丰富,未来元宇宙的发展既需要底层硬件和技术的攻关,需要场景和内容的搭建。在发展过程中,内容创新、场景搭建与基础设施、底层技术之间相辅相成,内容与场景的繁荣活跃,将促进设施与技术的进步;设施与技术的革新又会改善用户体验,带动设施与场景的发展。

  基于此,公司在深耕优质内容的同时,积极利用自身品牌与内容优势,携手科技界、产业界各方资源,不断创新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持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社交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

  对汤姆猫来说,元宇宙还是一个长远的目标。但数字文化消费场景的创新却是当下更为实际的落地方向。记者注意到,汤姆猫起源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深耕数字文化内容十余年,用户体量优势与内容优势为其打造沉浸式和交互式的内容体验积累了深厚的资源。

  在新型数字技术的助力下,数字文化生活日益融入人民群众生活并成为一种需要,越来越多地呈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新特征。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将“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确定为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这为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的创新与发展指明了战略性方向,数字文化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元宇宙或许离我们还很远,但是,数字文化消费场景时代已到来,汤姆猫的战略布局正当时。

  探索人工智能交互陪伴场景

  2022年6月10日,汤姆猫发布公告称,与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科大讯飞于近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充分利用、共享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应用、IP合作、移动互联网教育产品开发、智能硬件开发、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广泛和全面的合作。

  此次与北大信息、科大讯飞的强强联手,不仅是汤姆猫在人工智能交互陪伴场景方面的积极探索,也是汤姆猫将交互陪伴领域做深做强、利用既有优势开拓虚实交互新业态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汤姆猫在坚守产品品质的同时,着力升级交互体验,通过技术革新和内容创新进一步发挥汤姆猫家族IP交互陪伴优势。

  2022年2月,有北美网络播主以UGC的方式在YouTube平台发布了体验《会说话的狗狗本》《会说话的汤姆猫》等“会说话”系列游戏的短视频,憨态可掬的IP角色形象和逼真的交互玩法为其视频带来了大量人气,也带动了汤姆猫家族IP再一次登上海外多个市场的热搜,《会说话的狗狗本》这款已运营11年的老产品一度冲上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iOS应用下载总榜第一。

  事实上,利用智能语音、虚拟人等新技术,汤姆猫已在智能语音交互与虚拟人陪伴领域开展了前期业务落地。

  据悉,汤姆猫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了一款名为GameBud Talking Tom语音智能机器人,该智能产品通过与汤姆猫旗下游戏产品《汤姆猫跑酷》《汤姆猫英雄跑酷》进行连接,实现了与用户之间的游戏陪玩、线下交流、语音互动等多个功能。同时,汤姆猫已在抖音平台上开展了虚拟IP直播试水,以更直接的方式强化与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