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内两轮电动车首个基于用户真实驾驶工况续航测试标准发布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日前,电动车企业爱玛科技集团发布了《电动摩托车用户工况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团体标准。据悉,这是国内电动车行业首个基于电动摩托车用户实际驾驶工况的续驶里程测试方法标准。
“此次发布的基于用户实际驾驶工况的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标准,不仅有助于树立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信心,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内的技术迭代,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和标准的完善升级。”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所长付强说。

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百公里续航”成为众多电动车产品的主打卖点,有的企业甚至宣称产品能续航300公里-500公里。但实际上,用户在真实骑行中,实际续航里程会因各类复杂路况(红绿灯停车、颠簸、农村、城市等)产生一定损耗,不同地形、地貌、速度、载重等都可能会影响续航里程。各品牌过往的百公里测试方法,通常采用的是等速法测试的续航里程,并不能真实还原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测出数据与消费者实际骑行存在一定差距,导致行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续航虚标乱象。

爱玛研究院院长肖冰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布标准对行业持久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爱玛作为行业头部品牌,希望通过推出更加贴近消费者真实使用情况的测试标准,把“真实续航”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

据了解,两轮电动车包括两轮电动自行车、两轮电动轻便摩托车、两轮电动摩托车等产品。专家指出,此次两轮电动车首个基于用户真实驾驶工况的续航测试标准的发布,相比企业常用的等速法更加严苛,将有望终结电动车虚标乱象,给消费者真实续航承诺,引领行业技术升级和标准完善。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付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标准化在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当前,随着电动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标准已成为促进行业规范化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悉,2021年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是纲要的重要任务之一。

近年来,我国电动车行业在标准制定方面一个鲜明特点是行业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特别是身处市场最前沿的制造、研发企业在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同时,直接参与了多个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行业标准不断细化、完善,促进了产品质量和制造规范的提升,为市场壮大和相关产品日益普及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介绍,2021年,爱玛科技集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发布了行业首个百公里续航标准——《电动自行车百公里续航技术规范》,百公里长续航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指标。此次两轮电动摩托车的实际驾驶工况续航标准发布,将进一步丰富电动车领域标准体系的分层次内容构建。

与此同时,爱玛科技集团在此次发布会上推出了新产品爱玛指挥官2023,搭载了引擎5续航技术系统,通过智能化加持,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据了解,从2023年起,爱玛引擎5系列新车将实现全面智能化。人-车-机-盔-云实现全栈自研,互联互通,全力打造爱玛智能生态。“电动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时尚化的体现。我们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特点会专门研发不同产品,以实现产品智能化、多样化、个性化。”肖冰说。

智能化正在为电动车行业带来新的风口和机遇。相关分析认为,今年全国多地电动自行车市场将迎来换购增长,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潜力。轻量化、智能化的中高档产品将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同时,电动自行车出口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电动车一个重要突破方向,是要不断突破电池的瓶颈技术,同时借助日益发达的物联网,将大数据、智能手机、汽车智能等功能跨界运用于电动车,使电动车更智能、更潮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