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迎多重利好 中医药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A股共38家中药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总体来看,2022年中药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较明显。其中,15家公司净利同比预增,占比39.47%。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发展中医药行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受多重利好影响,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度提升。

  分化较大

  截至2月15日,按预告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下限看,38家发布业绩预告或快报的中药上市公司中,只有6家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超50%,业绩分化不断加剧。

  嘉应制药因去年业绩大幅预增超27倍,在已披露的中药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嘉应制药日前公告称,预计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0万元-5200万元,同比增长2743.02%-3419.94%。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嘉应制药称,2022年公司运营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医药流通行业取得较大突破,为公司利润增加作出了贡献。同时,因公司2021年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影响2021年利润2879.93万元,导致2022年业绩同比增幅较大。

  方盛制药预计2022年净利为2.8亿元到3.2亿元,同比增长299.77%-356.88%。方盛制药称,报告期内,公司制药板块业绩稳步增长;中药方面,小儿荆杏止咳颗粒、强力枇杷膏(蜜炼)/露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70%;化药方面,依折麦布片、奥美拉唑肠溶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0%以上。此外,“338工程”中大部分产品均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部分中药上市公司因去年四季度尤其是去年12月开始,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相关药品的需求大幅提升进而促进业绩增长。

  华润三九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达23.65亿元-25.7亿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15.05%-25.02%。针对去年业绩预增,华润三九在日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这和去年四季度疫情放开后感冒药销售增加有一定关系,也和2021年基数低有关。

  贵州百灵预计2022年盈利1.7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36.87%-61.02%。贵州百灵称,随着2022年12月新冠病毒疫情常态化管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市场需求大量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咳速停糖浆、消咳颗粒等咳嗽类、感冒类、退热类、咽喉类相关药品销量同期对比增长幅度较大,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为公司带来较好的经营业绩。

  以岭药业业绩稳定增长。公司称,由于公司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实现一定幅度增长,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21.5亿元至24.2亿元,同比增长60%至80%。

  此外,计提资产减值成去年业绩预亏公司的一大主因,龙津药业、益佰制药和步长制药等多家公司披露了相关信息。如步长制药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15.84亿元-19.36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拟对通化谷红、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30亿元-34亿元。

  并购事件频发

  2022年,中药企业间的并购事件频发。

  2023年1月3日,达嘉维康披露收购天济草堂的更新版公告,公司拟收购天济草堂85.7143%股份,收购价格为3.41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天济草堂85.7143%股份,成为天济草堂的控股股东。

  2022年5月9日,华润三九宣布,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向华立医药、华立集团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昆药集团2.12亿股股份,交易价格为29.02亿元。交易完成后,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实控人则变更为中国华润。

  发挥协同效应成收购主要目的。达嘉维康称,本次收购目的在于进一步拓展产业链的上游,在公司已具备药品批发零售、专科医院的基础上,拥有生产药品的能力,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业务优势与天济草堂资产业务协同效应,逐步形成上下联动的规模化医药产业业务体系。

  昆药集团表示,若本次股份转让顺利推进并实施完成,一方面,有利于双方发挥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协同效应,围绕三七资源发展产业体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华润三九将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与产业资源背景对公司赋能,全面推进公司的战略性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提高公司价值及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今年,药企间的并购仍会持续。华润三九日前在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谈及未来的并购方向时称,外延发展主要围绕战略领域开展,CHC(自我诊疗)业务优选有影响力的品牌并关注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帮助公司尽快实现全域布局。处方药方面关注中医药领域具备独特资源的产品和有潜力的业务、创新药机会和有一定壁垒的仿制药品。

  增长可期

  对于今年的展望,多数公司在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及,将聚焦主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方盛制药表示,2022年,公司进一步对非主业业务进行优化调整,通过聚焦核心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关、停、并、转”的方式来盘活固化与低效的资产,以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公司将全力聚焦主业,充分发挥自身在研发创新中药以及医院渠道、OTC渠道等渠道优势以及营销的组织优势。

  特一药业称,公司在做大核心产品止咳宝片的同时,将持续加大潜力中成药产品的市场培育和开发力度,推动公司特色中药品种成长为中药大品种,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积极参加集采和医院的招投标工作,增加公司产品营销渠道;加大原料药的市场推广力度,提高现有原料药产品的市场份额。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促使公司整体发展规模及经营业绩迈上新台阶。

  同时,部分公司对今年一季度甚至全年的业绩也做了展望。针对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方盛制药称,随着医院接诊情况的好转,各类营销与学术推广活动的恢复,根据公司营销中心反馈,产品集群中绝大部分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产品销量增长情况良好。

  特一药业称,公司对2023年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公司药品品类丰富,产品涵盖止咳、退热、抗生素、抗病毒药、消化系统等全类别。随着疫情全面放开,在市场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公司各品类产品销售有望得到稳步增长。

  光大证券认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出台多项鼓励政策。中药板块受多重利好持续发展:品牌中成药OTC受益于行业产能出清和终端涨价,迎来上行周期;中药配方颗粒全面拥抱新国标和市场扩容,有望迎来量价齐升;中药创新药加速推动注册审评和上市,符合条件的药品可以进入医保实现放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