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马钢发布国内首张车轮产品碳足迹“身份证”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钢协EPD平台日前发布马钢车轮环境产品碳足迹声明,声明涵盖目前马钢生产的所有高速重载客货车轮、地铁等全系车轮产品,这也是中国钢协EPD平台发布的国内第一张车轮产品碳足迹“身份证”。

  上世纪60年代,我国第一个火车车轮轮箍厂在马钢建成投产。近60年来,马钢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轮轴生产制造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运输、港口机械、轻轨列车等领域,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马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推进“环境经营”战略,明确能效提升、铁钢工艺流程变革、能源结构优化、低碳冶金新工艺研发等降碳基本路径。为满足车轮产品下游用户碳数据需求,支撑产品减碳方面的量化需要,马钢组织由技术中心牵头,马钢交材、制造部、能环部等组成环境产品声明认证工作组,依据LCA环境影响评价方法,采集马钢交材生产单元现场数据,通过专业计算模型计算分析和研究,形成马钢车轮的全球变暖潜力(GWP100)指标,即产品碳足迹报告。

  工作组负责人介绍,马钢车轮碳足迹的认证及发布,既满足了出口车轮产品的碳数据和碳税布局需要,又支撑产品持续减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