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京东科技发布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3月7日,京东科技发布农业数字化战略,将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升级为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致力于通过农业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服务的模式,打通科技、产业和金融三角循环,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集团副总裁区力表示,当前农业已经实现了销售端、物流端等链路关键节点的数字化能力建设,但是生产端数字化能力一直都较薄弱,阻碍农业数字化进程。京东推出的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将助力解决这一问题。

  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是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的升级版。此次升级后,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技术更优,外延更广,功能更全。除了监管功能,还可以通过京东科技的数字化能力,给政企、金融机构以及企业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AI、大数据等方式,清晰了解农业资产和生产信息,对农业生产全流程进行监管优化,助力传统农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将种植、养殖全过程数字化,实现农业资产的数字孪生。通过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可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实时监测,定期信息获取,生成信息系统,对生产环节完全穿透。目前,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已经实现肉牛、生猪、肉禽、蛋禽、水产、羊等多个品类数字化智能服务。京东科技已形成成熟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地方政府平台数字化解决方案、企业与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并跟国内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地方政府平台等多家机构达成商业合作,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表示,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是在生产环节数字化的典型案例。其运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了生物资产的数字化,同时实现了生产环节和管理环节数据的共享与运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