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全问题渐成行业共识 储能消防迎来发展机遇

孟培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储能电站行业安全技术标准滞后于储能产业的发展。”在日前举行的2023第一届储能消防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金华直指储能系统面临电池故障隐患与热失控精准预警技术缺乏、储能电站高效灭火技术尚不成熟、协同一体化安防技术与智能管理系统不完善等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今年7月正式实施及后续一系列规范文件出台,这些问题有望得到改善解决。而面对储能消防这一新兴市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布局。

  安全问题成行业焦点

  根据CNESA全球储能数据库统计,2022年国内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6.9GW/15.3GWh,这一数据超过过去十年国内累计5.7GW/11.2GWh的装机量。从单个项目规模来看,百兆瓦级项目也已成为常态。过去一年间,有超过20个百兆瓦级项目实现并网运行,超过400个百兆瓦级项目规划在建,其中还包括7个吉瓦级项目。

  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储能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当前储能系统中磷酸铁锂电池使用较多,也被认为相对安全。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由于储能领域应用了很多大容量电池,这种电池内部温度也可能超过800度,由此产生的大量可燃气体带来极大爆燃隐患。

  “根据我们的统计,即使不算户用储能事故,从2011年起全球储能安全事故也超过70起,仅2022年就有17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表示,安全问题是制约我国储能规模化发展的痛点。只有解决安全问题,储能产业才能走向健康发展。

  储能安全问题也已得到多个部门关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中强调要严密防控电化学储能站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安全风险;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将项目法人列为安全运行责任主体,从规划设计、设备选型、施工验收、并网验收、运行维护、应急消防处置能力提出安全管理要求;《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多次强调储能安全,提出要强化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研究,推动建立安全标准及管理体系,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标准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我们总结的案例,电池本体依然是储能电站的主要风险源。”上海消防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高级工程师王薇介绍,大部分事故发生是单体电池发生热失控引发周围电池发生连锁反应所造成,但现有储能电站的主动防火技术不够完善,难以对电池风险进行提前识别,将风险扼杀在早期,“目前电站主要依靠BMS对电池进行评估,但这一系统设计来源于电动汽车,面对规模较大的储能电站则心有余力不足。而定期检测策略也难以发现出问题的电池。”

  孙金华则认为现行储能电站建设的标准规范远落后于产业发展。“我们知道储能电站火灾和建筑火灾完全不一样,因此不能在储能电站中套用一般建筑防火规范。如果储能电站使用气溶胶、水系灭火系统,容易形成电池外短路,进一步诱发事故。”

  化学储能电池电站热失控释放的能量非常巨大,降温及防止复燃也是控制火灾的关键。“据我们统计,约70%储能电站仍然采用七氟丙烷、全氟己酮、水系灭火系统,这部分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发现事故中持续控火降温作用并不明显。”王薇表示。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面对储能安全问题带来的消防市场机遇,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展开布局。

  青鸟消防在调研中表示,储能消防市场有宽带和窄带,窄带约30亿元左右规模,宽带则可能有百亿元规模,这取决于储能电站的具体配置,“公司在储能消防领域有全系列产品线,背靠储能安全和储能建设将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窗口。”

  四方光电在近期的调研中表示,今年7月1日即将施行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提出,自动灭火系统的最小保护单元应为电池模块,每个电池模块宜单独配置探测器和灭火介质喷头,即明确规定的储能消防最小保护层级为PACK级。当前储能领域的安全监控方案尚以传统消防方案为主,公司所研发的复合型产品即主要针对PACK级应用场景。随着新安全规程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公司储能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产品的验证进度。

  国安达表示,自去年成立锂电池火灾防控技术专项事业部以来,积极布局、拓展储能消防业务,与国内多家知名锂电企业已开展战略合作,相关解决方案及产品已获得行业内多家知名厂商的认可并进行小批量供货,且陆续获得一些市场订单。

  价格方面,国安达称,结合过往储能消防方案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储能消防产品价格是传统消防产品价格的3-4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