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聚焦科创金融新赛道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5月5日,以“布局科创金融新赛道”为主题的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举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财务学系教授孔爱国在论坛上提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形势: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难度大、时间跨度长,投资与出口为主的时代已经结束。社会发展从短缺经济进入到过剩经济,产生了结构性变化。

  孔爱国认为,在这种复杂形势下,实现中国金融与经济的转型,应当主要依靠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他表示,“资本市场的选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家的培育同样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机会都蕴含在其中。”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董事长范文仲认为,“科技”与“资本”将对金融业发展带来长期影响。他表示,从科技的角度来看,依托于第三次科技信息革命,中国金融在“跨空间分配经济资源”的维度上表现尚佳,而在“跨时间分配经济资源”的维度上还缺乏影响深远的经济活动;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数据资产化”将成为核心社会资源。同时,范文仲指出,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要由市场共同完成,其运营主体要具备公益性,并由全社会共同分享、平等使用。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董事长吴海从四个角度发表演讲,他认为,在创新与竞争层面,智能化和绿色化引发供给端和市场端发生变化,需要依靠创新形成新的市场空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发展与热点层面,要聚焦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技术变迁,如超算能力、脑学科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等;在产业和股权投资层面,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硬核科技的投入,科创投资已成为主流;在定位和策略层面,要不断“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和“固底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发达,但要尽快抢占制高点。吴海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要心怀畏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