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蒙古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27日,内蒙古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传达证监会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和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辖区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辖区机构监管和行业廉洁从业建设重点工作。内蒙古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机构作交流发言。辖区机构负责人、合规风控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内蒙古证监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推进注册制改革落地见效,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自治区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明确,2023年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和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立足辖区实际,锚定全面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总目标,紧扣促进改革、防范风险、服务发展中心任务,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一线监管质效,更好服务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公司治理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机构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日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二是发挥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专业服务水平,满足社会投融资需要,着力破解内蒙古中介服务薄弱,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直接融资比重偏低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守牢不发生风险底线。以《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抓好市场重要基础制度落实,健全完善合规风控体系机制,切实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四是站稳人民立场,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适应注册制改革要求,扎实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大投保工作格局,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五是厚植行业文化,持续优化市场生态环境。涵养“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理念,加强廉洁从业建设,坚持“零容忍”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六是加快监管转型步伐,提升一线监管质效。适应注册制改革需要,落实放管服和机构监管转型要求,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制约市场发展难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队伍。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