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问询中天服务年报 关注季度净利润波动及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17日,深交所对中天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服务)2022年年度报告提出问询,重点关注各季度净利润波动较大且与营业收入规模不匹配、应收账款远超营业收入增长率等事项。

  公告显示,中天服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11.82% ,实现归母净利润6162.92万元,同比下滑58.75%,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44.2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41.76%。分季度看,公司第一至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92.27万元、7274.81万元、7429.80万元、9434.62万元,实现净利润3435.33万元、826.72万元、578.77万元、1322.10万元。

  深交所要求中天服务结合主营业务模式、行业特点、收入确认方式及利润来源构成等因素,分析说明各季度净利润波动较大且与营业收入规模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结合往年经营情况说明公司收入、利润的确认是否具有季节性特征。

  问询函显示,公司第一至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87.99万元、1353.41万元、-941.36万元、3231.70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各项业务的收付款政策,说明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原因,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较大且与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告显示,报告期末,中天服务应收账款余额4674.5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72.48%,远超报告期营业收入增长率。其中,应收关联方1241.10万元,同比增长144.03%。深交所要求中天服务结合销售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情况,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中天服务确认营业外收入2853.32万元,同比增长48.42%,占归母净利润的46.30% ,其中“无需支付的预计未决诉讼损失”为2820.01万元,主要为公司根据终审或协商结果冲回无需赔付的预计负债。深交所要求中天服务补充披露签署诉讼涉及案件发生背景、金额、法院裁定情况等,并说明公司是否对相关诉讼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补充披露本年度计提负债的明细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到中天服务应收款7833.42万元中,账龄3年以上占比达94.37%及劳务外包支付的薪酬同比增长93.06%等事项,要求公司补充披露。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