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做客复旦管院管理大师论坛

朱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朱涵)近日,复旦管院管理大师论坛成功举办。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与复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一起,进行了一场以“拥抱创新、一路向前”为题的讨论,畅谈创新的意义和企业成长的要义。据悉,这是霍华德·舒尔茨继2006年以后再度做客复旦大学。

  在论坛上,霍华德·舒尔茨表示,星巴克不是一家完美的公司,但是是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星巴克从内而外建立品牌,通过文化寻找品牌价值。“我们在中国以及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的原因,简短来说,就是人文精神,这就是星巴克的特质,要持续在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上进行投资,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原因。它是一种普世的情感。正是这种文化创造了这家公司,这是星巴克成功的秘诀所在。”

  当前,星巴克在中国已经拥有了7000多家门店。而在2006年,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还不足500家,在这17年间,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实现了超13倍的增长。

  陆雄文表示,星巴克的成功是一个关于“如何通过颠覆性创新取得巨大成功”的很好的实践案例,星巴克的创新既为顾客带来全新的、独特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恰好又能满足顾客的期望。星巴克的创新在于不仅提供咖啡产品,还把星巴克门店打造成一个能够供人们相互交流的“第三空间”。

  此外,针对陆雄文所提出的“是否想过用AI来开发新产品”问题,霍华德·舒尔茨表示,星巴克作为一个商业品牌,已经开始研究和问询公司该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来提高效率和效力。霍华德·舒尔茨称,“我们目前正处于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中。许多人都在向前冲刺,公司大量的资金正在投入AI研发。但我们研究的是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来提高效率和效力。这不是为了做任何侵犯隐私权的事情,我们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做不符合星巴克品牌价值的事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