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需要借力租赁市场

魏书光证券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明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划出重点。

  相比去年,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相关工作单独列为一项,更将租赁列为重点,要求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列出明年八大重点工作,也强调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央行方面也表示,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大力发展大城市住房租赁、老旧小区改造等配套金融服务,让更多人在大城市住得下、住得起、住得久,有效释放消费潜力。

  可见,住房租赁市场已经提到了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注重需求侧管理”,扩大内部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定调来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和以扩大内需为基点的需求侧改革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现阶段的居民消费结构中,房子成为最大开支项。只有进一步压缩这方面开支,才能带动收入不高的群体以及部分中产的消费升级。而过去几年,居民储蓄向房地产搬家的趋势明显,居民现金流透支。

  近年来,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持续放缓,这和居民部门房贷压力持续增大有较大干系。自2016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开启10万亿元时代以来,年年攀升,到今年预计将创下17万亿元的历史新高,而相应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就是房贷,持续放大,并将在今年首次超过6万亿元。

  当前会议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意味着未来的房价调控只会从严,而且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实现租购同权,满足城市刚性住房需求,先让大家住得起房,都着眼于稳定居民现金流,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促进居民消费结构调整。当然,对于近35万亿元的居民住房贷款余额来说,贷款利息要是能够再降一降,现金流会更宽裕点,拉动内需时会更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