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须补租赁短板

证券时报

  近日,深圳、北京、上海相继出台房屋租赁市场监管新规,从完善长租公寓监管制度和加大住房租赁支持力度入手,引导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各地长租公寓频频爆雷,租客和业主都成为受害者群体,政策出台旨在堵住此前长租公寓企业的各类资金漏洞,“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经营模式被遏制,长租公寓市场必将迎来大洗牌。

  除此之外,深圳提出要落实被强调许久的“租售同权”。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结合深圳户籍迁入的相关政策,逐步推进租赁住房在积分入户政策中与购买住房享受同等待遇。在加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的同时,优化租赁住房积分入学政策。

  租售不同权是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阻碍,逐步推进租赁住房在积分入户与购买住房享受同等待遇,有利于像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而在“租售同权”中,最受普通市民关注的莫过于教育问题,最近,“天价学区房”引发热议,学区房高价现象在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目前,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依旧紧张,优质学区房和普通学区房也许只是相隔一条街,但价格却可以相差几倍。在优质学区房稀缺的情况下,很难实现“同权”。即便实现同权,学区房的租金会不会由此大幅上涨?这些细节问题仍有待解决。

  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分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在原本已高企的基础上再度出现“躁动”。必须认识到,让这些大城市房价回到普通人能够承担的水平,短期内并不现实,要真正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还得从租赁入手。然而,长期以来国内房地产发展“重购轻租”,房价大幅上涨,住房租赁市场却长期不规范。因此,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进一步引导和培育公众住房租赁消费观念,健全和完善租赁市场政策,补齐租赁市场短板刻不容缓。(吴家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