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限购升级,堵漏购房者多盘下筹打新

郑娜第一财经

  一旦获得获得认购资格,名下购房套数就会增加。

  5月28日,市场消息显示,上海已发布了关于限购套数的最新规定。即日起,已在上海取得产证、已网签备案、已获新房认购资格3种情形,在购买二手房查询名下套数中,均认定为购房套数。记者致电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热线,工作人员证实已接到有关上述规定的通知。亦有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已经在27号接到了房地产交易中心的通知。

  其中,“购房者取得一手房入围获得认购资格的,将被认定为购房套数”的规定,引起了市场关注。据了解,该新规意味着,购房者在提交认购新房资料审核时,获得认购资格后,已经被相关查询系统“锁定”。购房者若未成功选房,其购房套数将被自动“解锁”。

  “如果你入围了,房管局处会有名单,就会锁定你一套的购房资格。”工作人员表示。有中介解释称,若名下已有一套住房的购房者,再购买二套房时,一旦入围获得新房的认购资格,就会处于限购状态。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这一新规是为新房投放采取集中出让形式打的“补丁”。

  今年3月,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集中披露了一批即将入市的房源,共33个项目、8487套新房。据了解,这是网上房地产首次发布这类信息,改变了过去开发商主动披露且零散入市的局面。

  第二批共47个项目也在4月份发布,供应套数达13969套。安居客统计显示,两批次新盘集中供应的房源总套数近2.4万套,已达到2020年全年供应套数的36%。

  另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第二批的47个新入市项目中,已有18个项目参与认购的人数超过了推出房源的130%,将大概率触发积分制摇号新规。

  卢文曦向记者表示,现阶段新房认筹还有三分之一的楼盘触及积分制,而这还是在此前开发商挑选客户、提高首付门槛等的背景下。如此高比例的楼盘触发积分制,“说明还是有人对打新趋之若鹜,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肯定会想一些技术手段抑制热度。上述对购房套数的认定新规,新房进入认筹阶段也算名下套数,理论上可以封堵同时进行多盘摇号的可能性。”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在限购新规下,摇中新房的可能性或将增加。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过去的规定,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对于已有一套房的家庭来说,可以同时到多个新盘分别认筹;而在新规下,则只能选择一个楼盘下筹。在这种情况下,新盘参与认购的人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从而增加了刚需买到新房的机会。

  卢文曦认为,后续可能会有不断升级补短板和完善市场交易秩序的做法。“目的还是一个,房住不炒,堵住漏洞维护交易秩序和市场预期的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