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拓宽融资渠道 房企青睐绿色债券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用益信托网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380.68亿元,环比减少7.89%,同比减少36.29%,总体上保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除了房地产信托,5月份房企境内外融资规模也大幅减少。

  专家表示,从严调控的政策取向,将倒逼房企去杠杆,降低行业风险。为应对融资环境的变化,房企也在积极谋求拓宽融资渠道。近期,房企在海外发行绿色债券增多引发关注。

  降低行业风险

  “2020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开启强力压降模式。”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包括房地产信托规模总量控制、融资类信托规模压降以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等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多个渠道融资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883.34亿元,环比下降11.9%,同比下降24.1%。“境内融资方面,5月出台多项关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范性政策,房企融资量下降。”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房玲称。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1年第一季度,房地产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160只,总发行规模975.97亿元,同比上升65.14%。其中,有107只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达575.33亿元,占比59.0%。”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表示,针对这一现象,基金业协会近期叫停基金子公司备案房地产供应链类产品,进一步加大房地产金融监管及防风险力度。

  房玲说,监管层对房地产非标融资进一步规范,预计从严调控的政策取向短期不会变化,将倒逼房企降杠杆,降低行业风险。

  绿色债券兴起

  “面临现金流压力,房企谋求开拓更多融资渠道。同时,房企需通过加快回款、放缓拿地节奏等举措,保障现金流安全。”刘水表示。

  在此背景下,涉房绿色债券融资规模异军突起。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今年以来房企海外绿色债券融资总额达278.38亿元,是2020年全年海外绿债发行总额的1.65倍。仅5月份,房企便成功发行海外绿色债券6只,融资约114.61亿元,占当月海外债券融资额的44.60%。2020年,房企发行的海外债券中绿色债券融资额仅为168.75亿元,占总规模的1.91%。绿色债券逐渐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

  刘水表示,近年来为顺应全球可持续发展,绿色债券兴起。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绿色债券指以绿色建筑为融资标的的债券融资,需遵守特定绿色金融框架下对融资目的、项目筛选、资金使用及报告的规定。

  近期发行的房企绿色债券获得较高的认购率。如5月旭辉发行的共5亿美元绿色票据,认购倍数达4倍;远洋集团发行的4亿美元绿色票据,认购倍数超过3.5倍。“绿色债券在融资成本、市场偏好、政策支持等方面均具有优势,但在发行认证、项目成本等方面仍存在一定障碍。”刘水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