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二手房交易系统上线又下架 业内:是网签系统,预计7月中旬推出

甄素静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24日下午,深圳市住建局旗下房地产信息平台上线“二手房交易系统”。

  不过上线几小时后,官方就下架了该系统。

  资深中介王金兴告诉记者,这个系统之前一直存在,住建局只是做了系统升级,界面更明晰,并且此前业主与购房者直接交易的渠道也是畅通的。

  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张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新版网签系统目前仅在测试阶段,大家不用心急。(此前一些)报道不完全准确,本来就是网签系统,正式上线时间预计在7月中旬。”

  二手房也像新房一样备案?

  据悉,该系统包括买房、卖房、自助卖房三个功能,分别为“我要找中介买房”“我要找中介卖房”“我要自助卖房”。

  在买房选项里,买方可通过在“我要找中介买房”中填写购房需求、发起委托选择中介机构实现,而在该系统中可选择的中介机构近2000家。

  在卖房选项里,卖方可以选择找中介或自助卖房,在“我要找中介卖房”中,通过填写房屋产权校验、房屋状况说明书、选择中介、填写卖房信息来完成交易。

  该系统一上线,市场上便有各种猜想。

  “如以后委托买卖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就改变了以往深圳二手房交易的规则,实际上这意味着政府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一位业内人士说。

  再如,以后深圳二手房买卖也得像新房一样进行备案了,不在官方平台备案的房源可能无法过户,也有人猜想以后买房不用找中介了,中介的工作将会被取代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传说中的“绕过中介”这一功能,实际上在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中早已存在。平台便民服务的购房资格申请一览中,就设有二手房自助交易这一项。不过,正式系统未上线前,市场对于这一升级仍充满了猜想。

  上线二手房交易系统,深圳并非首城

  实际上,深圳并不是全国第一个上线二手房交易系统的城市。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5月,河南商丘市永城成立房产信息中心,并取缔房屋中介的消息被疯传。

  对此,永城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缔的是非法中介,并不是所有房屋中介。但对于“是否所有房屋交易都要在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上进行”,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据今日永城报道,“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是为规范永城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和房屋租赁问题建立的,以方便群众为目的,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买房、卖房、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的免费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面对面洽谈的场所,提供免费房源信息核查、免费交易资金监管,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若该平台要充分发挥作用,需解决真房源问题,以及房源信息展示、赎楼融资,资金监管、按揭申请等,同时,政府提供平台服务,接受投诉,住建部门以诚信管理、白黑名单公示、网签环节控制等方式来杜绝虚假房源,保证双方权益。

  对于深圳二手房交易系统正式版本上线后续,记者将持续关注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