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来房地产信托发行下滑至5000亿

钟源经济参考网

   我国房地产信托发行持续“降温”。中国信登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产品规模已降至420.96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低。自此,今年来,我国全行业仅发行5000.5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较去年同期锐降24.5%。

   中国信登登记数据显示,8月份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的信托产品为3011笔,环比下降10.76%;初始募集规模(以下简称“规模”)为4911.26亿元,环比下降36.52%。当月新增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呈现“双降”。

   在下降的新增产品数量和规模中,最明显的是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变化。根据中国信登的统计,从运用领域来看,8月新增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已降至420.96亿元,占当月各行业新增规模比重为8.57%,较近12个月均值下降41.03%,创今年以来新低。从信托功能来看,融资类信托业务压降力度加大。在明确要求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的背景下,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实现两月连降。8月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为543.66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下降45.72%,为近一年以来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领域都在大“瘦身”。从资产配置情况看,标准化资产的配置能力持续提升。8月新增信托产品中,运用于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规模约为903.64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提高9.64%。另外,8月份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较近12个月均值提高19.01%,占当月各行业新增规模比重为18.29%,规模、占比均有所提升。

   事实上,8月份只是今年来的一个“缩影”。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我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4420只5000.5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915只6619.4亿元的规模,在融资规模上下滑了24.5%。

   对于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发行只数和发行额度“双降”的现状,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在监管层“56号文”打假“投资类”信托后,以房地产为主要资金投向的融资类信托继续受到抑制。目前最为显著的就是投资永续债形式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大幅下滑。对此,中国信登指出,新成立融资类信托产品规模的下降,体现了行业积极遵行监管要求,持续“压通道、控地产”的监管政策执行力度。

   “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交易对手的基本面也不是很好,信托公司从风险角度考虑,也选择了暂时观望,减缓了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节奏。”北京某信托研究部门人士表示,鉴于下半年有相当一部分房地产信托项目到期,资金继续向其他领域转向的可能性很大,比如政信类项目等。另外,在“资管新规”即将实施的政策环境下,布局标品信托业务已成为信托业重要转型方向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