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楼市”政策及“限跌令”陆续出台 专家称并非楼市调控转向信号

杜雨萌证券日报

  记者 杜雨萌

  哈尔滨市最新出台的16条“稳楼市”举措,将其一举送上热搜。具体来看,哈尔滨市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符合条件人才购首套房最高可获10万元购房补贴;放宽年限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提高至30年;居住用途公寓水电收费执行民用价格。此外,针对房企方面,亦从降低预售许可标准、加快预售资金返还、降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等方面为其“减负”。

  “整体上看,‘哈十六条’主要从缓解房企流动资金压力和促进购房需求释放两个方面平稳房地产市场。”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后续部分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有望跟进出台相关政策。但可以确定的是,“哈十六条”的出台旨在通过微调政策以边际改善房企资金压力、促进正常购房需求的合理释放,并非释放出全国楼市调控就此转向的信号。

  若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及相关地产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似乎也就不难理解,缘何此次哈尔滨的楼市新政释放出如此明显的利好信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0.6%;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0.6%。另据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为持续性的供大于求态势。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至9月份,哈尔滨总供应套数约为190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约为154万平方米。而截至9月末,哈尔滨库存面积达693万平方米,存销比高达32.5。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今年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趋势也在不断扩大。具体表现为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两极分化,即有的城市在政策频繁加码后楼市热度依然较高,而有的城市则已经完成风格转换进行下行通道。所以,从此次“哈十六条”看,政策的本意主要还是维护楼市稳定,避免楼市“过冷”。

  值得一提的是,与哈尔滨发布的正式“松绑”政策稍显不同的是,此前,包括江阴、沈阳、桂林、昆明、唐山等城市,曾先后发布房价“限跌令”,以稳定房地产市场。而与这类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包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杭州、东莞等热点城市曾数次收紧楼市调控政策。此外,今年由深圳首创的二手房指导价更是在多个热点城市得以应用。

  在张波看来,楼市的稳定,既不能任由房价非理性上涨,也不能让其出现过快下跌。就目前来看,对于楼市降温过快,尤其是房价下行过快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来说,预计其未来在政策层面同步跟进放松的节奏会有所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