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科郁亮:房地产行业“阵痛”之后仍有机会

齐金钊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2日,万科举行年度业务交流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看法概括为十六个字:“尊重常识,回归常态,阵痛之后,仍有机会。”他表示,经历过政策红利、金融红利之后,房地产行业正迎来新的常态化发展阶段。在去杠杆、去金融化的行业“缩表”过程中,房地产行业正迎来难熬的阵痛。但只要企业做的足够好,未来仍有多方面的发展机会。

  行业回归常态

  郁亮认为,在过去国内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国内的人均居住面积和居住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同时,房地产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行业问题,例如房价的走高导致很多年轻人买房压力过大,进而影响城市人才的引入。此外,房地产行业如果过多占用金融资源,也会挤压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这些都是我们行业大发展、黄金时代发展留下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正视。”郁亮表示,从近年来国家明确“房住不炒”后,行业开始回归常态——回归到民生行业,就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房地产行业从过去的黄金时代到如今回归常态,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郁亮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资源在房地产行业里的投入占比就开始明显下降,这就要求地产开发商要降负债、控杠杆,以及去金融化。房地产行业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过程是很痛苦的,这直接体现为地产项目的投资、开工数据下降,叠加前期高价拿地,整个行业的短期业绩正在受到明显的冲击。

  郁亮称,回首过去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阶段,先是土地红利阶段,后又迎来金融红利阶段。在这两个时期,资本市场评价地产公司的价值,先是以土地储备为指标来估值。后又以赚多少钱,用市盈率(PE)来估值。经过这两个阶段后,房地产行业需要反思,过去行业取得的成绩有多少是通过为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来获得的,又有多少是政策和金融杠杆带来的。随着政策和金融红利的消退,行业必然要经历阵痛。

  仍有很多机会

  虽然直言压力巨大,但郁亮认为,行业阵痛之后仍有机会。

  郁亮举例称,2008年前后,家电行业曾经在家电下乡补贴浪潮中一度大规模扩张,行业龙头的收入年增速一度超过了40%。但在2012年以后,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逐步退坡,在这种行业阵痛下,也造就了美的、格力、海尔等一批优秀企业的脱颖而出,如今这些优秀的企业正通过数字化改造、品牌研发提升迎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此外,国内的服饰品牌也曾经历过门店倒闭潮,但如今李宁、安踏等企业正借助“国潮”以及品牌重塑重回增长通道。

  “从家电和服饰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到,一个行业经过缩表阵痛后,只要企业做得够好,就一定还有发展机会。”郁亮表示,对国内房企而言,在城市和客户需求维度方面仍有很多机会。比如,城市更新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城市发展以前只管生产,但现在生产、生活跟生态三方面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对项目开发的要求也更综合,而不是简单聚焦开发某个单一功能。这种变化体现在新城建设、都市圈建设以及轨道物业综合体等方方面面。

  老百姓生活服务方面的需求也存在许多机会。郁亮举例称,最近经常有客户反映物业管理水平是不是下降了,因为以前看得到保安,现在看不到了。“这其实是科技水平发展提高,自动化机器取代了人。但随之而来又出现了新的课题,就是如何让客户感到归家动线是有温度的,而不是只看到机器。”郁亮表示,未来这种服务会越来越精细,科技、节能也要跟人的需要相匹配才行,不能光顾着提高效率。这其中,每一个值得改进的地方都是万科业务发展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