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板块两连阳 机构称行业信贷压力有望缓解

经济参考报

  受行业积极政策影响,沉寂多日的房地产板块走出“两连阳”。10月22日,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上涨1.57%,收报3365.21点,首开股份、世联行、新城控股、金科股份、金地集团等均涨超5%。10月21日,该指数收涨1.87%。不过从阶段走势看,房地产板块仍表现不佳,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10月13日至20日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05%。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月至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2568亿元,同比增长8.8%,比2019年1月至9月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住宅投资84906亿元,增长10.9%。

  企业层面,下半年来,房企销售和融资持续走低。销售业绩方面,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9月,尽管行业处于传统“金九”销售旺季,但是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规模不及8月,并且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较2020年同期也下降了36.2%。下半年以来百强房企销售整体承压,7月至9月连续三个月单月业绩同比下跌,且9月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从累计业绩表现来看,尽管前三季度百强房企累计业绩规模较2019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8%和12.5%,但是业绩增速在加速放缓。融资层面,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受监测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总额同比下降21%,较上半年16%的降幅进一步扩大5个百分点。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受监测房企融资规模也呈现持续收缩的特征。

  政策层面,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明确了银保监机构多项工作方向,包括积极落实房贷集中度政策、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配合各地做好房地产调控、严管房贷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大方向看,近期政策面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对房企而言也能够带来积极的影响。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认为,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多位监管层权威人士的公开表态也能看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其中,监管层提出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将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从需求端看,合理住房个贷需求将得以满足,信贷审批时间缩短,利率有所下调,市场销售有望逐步回暖。从供给端看,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将会满足,融资困难将得到缓解。多家机构也认为,房企四季度融资情况或有所好转。而随着低效产能出清,龙头房企将获得集中度提升扩量的成长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