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信贷现边际宽松迹象

彭妍证券日报

   近期,全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个人房贷放松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调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及房产中介发现,近期房地产按揭贷款确有边际宽松的迹象,从额度和放款时间上来说,部分银行的“口风”松了,但绝大部分银行的个人房贷并未出现全面宽松迹象。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于此前几个月额度紧张甚至没有额度、放款需要排队等待的情形,近期有部分银行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放贷速度有所提升,基本只要申请,即可按照正常流程和时间审核放款。

   某城商行信贷人员一改此前“没有额度、暂停接单新房和二手房业务”的说法,“这个月开始接单了,目前按照时间顺序排队放款,有额度的话就正常放款,没有额度的话最迟要等到明年1月份。”

   “过完户放贷时间最快在一周左右。”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某国有银行负责贷款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组合贷比商贷好一些,组合贷正常按照时间顺序放款,大概需要两个多月,商贷的时间则不太确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银行房贷额度依旧紧张,多家银行工作人员直言,目前房贷没有额度,放款较慢。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现在的趋势,信贷排队现象在年内会依然存在,如果11月份延续10月份的放宽趋势,市场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回归平稳。

   “未来房贷将有所放松,一些积压的房贷业务会被处理,买房者按揭排队现象会显著减少。但房贷利率应该大致趋于稳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近期部分银行房贷放款提速的情况,不少房产中介深有体会。

   一家房产中介的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银行放款确实比之前要快一些。以前需要两个多月,现在基本一个多月就放款了。“前几天有个客户是9月30日过户,11月9日就收到银行放款了,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在另一家房产中介进行咨询,销售人员袁雯(化名)表示,现在政策略微宽松一些,特别是公积金贷款的放款时间稍微快一些,过完户拿到新房本后大概30个工作日放款。

   在此背景下,购房者的购买意愿也随之增强,上述房产中介告诉记者:“近期房子成交量不错,例如,近期某新楼盘开盘当天900套房子即售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贷款方面也有一个传导机制,需要客观全面地理解银行额度开始放松。就房贷来说,在额度增加的情况下,首先要消化存量的信贷审批单子,后续才会惠及新增加的业务。预计后续额度继续放松的可能性很大,是房贷市场的重要转折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