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斌:房地产市场需采取“三稳”方针 稳预期是关键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10月21日,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与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大湾区(黄埔)经济峰会”在广州开幕。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前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作“当前经济工作要特别处理好长期与短期的关系”主旨演讲时表示,处理风险必须谨而慎之。在长期方向上,风险必须释放与处理,短期内必须讲策略,必须守住不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谨慎把握防风险与稳经济之间的微妙关系。

  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夏斌分析到,“房住不炒”的长期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处理好长短期关系。

  在他看来,目前必须采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方针,同时加大民生保障房建设速度,双管齐下,其中核心是稳预期。对待个别特大型房企的风险处置上,同样要注意正确处理长短期关系,要关注个别大型房企与全局的关系。

  “全局要守住底线,个别要防范其风险引爆的波及范围。”夏斌说,事先要算账,算风险波及范围的账,把金融、经济和社会的负效应尽可能控制在可接受程度内,真正做到精准拆弹。整体房地产市场要通过持续的、适时的信贷、利率、土地、限购限售等各种市场和行政措施,通过时间换空间。通过若干年风险稳步释放,以及在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房住不炒”的社会普遍认同,形成中国楼市健康发展的长效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