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元旦实探北京楼市:优惠力度较大 销量明显回暖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北京地区新房、二手房市场走访调研发现,2022年开年,在销售及中介的大力营销下,新房、二手房看房热情较高,有些新房楼盘直接针对看房客户推出送礼品活动。

  从机构监测的成交数据看,由于2021年同期基数较小,2022年元旦假期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显著放大。从入市项目数量看,2022年元旦期间,北京地区有多个新项目推出,部分新项目是2021年集中供地地块。

  新项目加速入市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元旦期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28万平方米,2021年同期为0.4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较大。新入市项目方面,有5个项目在元旦假期入市,其中2个为2021年首次集中供地项目。整体来看,由于2021年四季度以来,新房入市速度加快,2022年开年新房项目营销活动整体较为活跃。

  “新的一年,有的任务指标,特别是北京很多限竞房,入市时间已经过去多年。公司在2021年集中供地中又入手了新的地块项目,这些项目很有可能在2022年上半年就要入市。一旦入市,现有楼盘的销售人员和销售资源都会向新楼盘倾斜,那么这些老项目去化压力会陡增。所以,有新楼盘入市的开发商通常会在入市前积极对老楼盘进行促销。”多位限竞房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北京在售项目中还有很多是2019年的项目,由于当时项目集中入市,部分区域新房扎堆且项目同质化严重,项目整体带看转化率依然保持较低水平。随着新的一年到来,2019年的这些项目预计会在促销优惠政策驱动下,加速完成去化。

  延续去年底优惠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大兴、房山、顺义等多个限竞房扎堆的区域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多数前期入市楼盘延续2021年年底的促销政策,新入市项目则针对新年推出1平方米免单等活动。

  多位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每年年底、开年、年中、春节都是新房促销力度最大的时点,现在作为2022年开年,优惠力度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楼盘的优惠政策是2021年‘双十二’期间推出的,2022年开年一直延续下来。目前,楼盘对所有大户型采取立减20万元的优惠活动,清退房源的特价房比同一户型的普通房源还要便宜5%左右。”位于南四环某新房销售王红(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2021年年底,楼盘清退房数量较多。在销售人员大力促销下,2021年年底之前用作特价房的清退房源基本被销售一空。”王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清退特价房实行卖完一套再清退一套的销售政策,主要是元旦假期期间,很多前期认购客户不愿意来退房,清退难度较大。预计元旦假期过后,清退房源会有所增加。”

  除了特价房、立减优惠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限竞房普遍延续了2021年年底的优惠政策。

  位于房山某限竞房项目楼盘销售人员李雷(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限竞房有98折的团购价,预计这项优惠会延续到春节之前。但由于项目在2019年就已经入市,剩余的优质户型本身就不太多,如果要挑户型、挑楼层还要挑价格,就要及早下手。”

  房贷发放速度预计加快

  很多上市房企2021年年报披露时间和2022年一季报披露时间基本一致,很多开发商冲刺完2021年业绩后,对于2022年一季度业绩不敢怠慢。而从第三方披露的2021年开发商整体销售业绩数据看,百强房企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刚刚超过90%。很多房企目标完成率不高。因此,冲刺2022年一季度业绩成为房企共识。 

  李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的一年,各大银行针对房贷都有新的贷款额度下发,开年贷款额度预计会比较充裕。但考虑到2021年下半年很多银行对住房贷款进行了收紧,一些支行目前还积压了一些8、9月未放款的客户,可能会优先对这些客户进行放款,新入市客户的贷款发放情况还有待观察,但预计速度会比较快。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很多前期信贷积压较多的城市,其住房贷款发放情况已经明显缓解。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企稳,一二线城市将会率先走出低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