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持续推进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大连、烟台等城市近日相继出台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动方案,对房地产开发、买卖、租赁、物业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业内人士表示,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效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地发布行动方案

  据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1月21日发布的消息,大连市住建局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大连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信用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行为更加规范,市场环境不断净化,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显著减少,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烟台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烟台市将对房地产开发、买卖、租赁、物业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展开全方位整治。

  此外,天津与济南最近分别发布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动方案,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监管制度不断健全。

  整治规范行动持续展开

  2021年7月,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明确“因城施策”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的突出问题。

  此后,各地陆续出台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动方案。据明源地产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天津、厦门、浙江、江西、山西、辽宁等20余个地区发布了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整治规范行动正在全国持续展开。

  推动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明源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陆续推出房地产市场整治方案,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积极落实相关举措。预计2022年发布整治方案的城市范围将不断扩大,各地区整治方案将持续完善,促使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更加规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各地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治规范将更具持续性,呈现出更加常态化的特点。持续整治规范市场秩序,有利于巩固当前楼市调控取得的积极效果,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