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宁吉喆表示,我国仍处在城镇化持续发展阶段。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居民正常住房消费的愿望转化为现实,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别是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房地产市场供给逐步优化。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房地产行业正在向着集约、高效、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和转变。2021年全年房地产增加值达到7.76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8万亿元,加起来占GDP的14%左右。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体系在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格局也在逐步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探索中成型。

   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房地产属地性比较强,因地制宜发展十分重要。坚持房住不炒,坚持“三稳”——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进行调节,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也有利于保障群众正常居住需要。

  房地产增长对经济增长总体起到拉动作用。2021年,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1%,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从行业预期看,2021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连续10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