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限竞房项目销售步入尾声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北京地区限竞房市场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很多2019年、2020年入市的限竞房项目销售步入尾声。部分入市稍晚的期房项目销售人员称,春节之前,项目尾盘推出了较为优惠的促销活动。春节之后,相关促销有可能会取消。从优惠力度看,基本是98折至99折。而入市较早的现房及准现房项目,优惠折扣力度较小或者没有折扣。

  折扣力度不一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2019年、2020年入市的限竞房项目多数都临近销售尾声,不少楼盘仅剩个位数的房源。由于项目入市时间较早,这些楼盘很多已经是现房及准现房项目,不少楼盘已经住满了业主。

  “该项目是2019年入市的,目前已经是现房销售状态。还未销售的剩余房源只剩下8、9套,售楼处主楼已经用作物业办公室了,只留了几个销售人员在这里驻场。楼盘物业已经很成熟,这种新房现房楼盘,买了就能住,和二手房一样,但比二手房还新,所以对于目标客户来说是有竞争力的。该项目打算按照现价销售,直到全部清盘为止,现在没有促销活动。”位于大兴区黄村附近某限竞房项目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入市时间较短的期房项目一般都有折扣,基本是98折至99折。

  位于顺义区某限竞房销售人员李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项目目前实行99折优惠。如果春节之前可以交足首付,可以直接全款打98折。据李明介绍,该项目是2020年下半年入市的,项目只销售了一半,目前仍在建设中。春节之前,这个优惠活动一直进行,预计春节之后会取消。

  签约相对活跃

  在走访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由于入市时间较长,很多项目是进行二次备案后重新入市。

  “备案证书过期后,就停止销售了,因为过期后的项目无法正常网签。在这个过程中,该项目一直在蓄客。近期重新入市后,售出速度较快。”位于大兴区庞各庄附近某限竞房项目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部给项目下达的指标是2022年上半年要清盘。目前就剩下一些下叠项目待售。春节前后作为销售重要窗口期,近期销售速度有望加快。”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入市的110个限竞房项目占北京地区过去几年房地产新房市场的主流。限竞房最大的特点是限价加5年限售,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但由于项目差异化小、开发商利润率低导致项目品质不如普通商品房,且入市较为集中,所以北京地区限竞房一度出现滞销。目前,累计入市限竞房已经超过10万套,合计成交的限竞房住宅网签完成了83627套,可售库存只有1.6万套,限竞房项目销售基本进入尾声。

  “从拿地方面看,随着北京地区土地市场进入集中供地时代,限竞房新增供应已经很少,限竞房入市节奏将显著放缓。随着各类促销活动的推出,大部分剩余项目签约相对活跃,但是郊区限竞房项目去化难度依然较大。”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