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成楼市新增长极

孙璐璐 证券时报

  2月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新规的落地,不论是对减轻房企负债投资压力,还是打消银行发放涉房贷款诸多顾虑都有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此次调整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实施微调以纠偏市场悲观预期的操作思路。

  从释放政策信号的角度看,将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不纳入房贷集中度管理,可谓调整得比较巧妙。一方面,早在2020年底监管部门发布房贷集中度新规时,就对此政策预留了“口子”,彼时提出待建立相应统计制度后,对于符合定义的住房租赁有关贷款,将不纳入集中度管理;因此,此次政策落地并非新规,房贷集中度管理也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另一方面,此时宣布该政策,与近期监管部门对楼市的密集表态一道,持续释放了政策纠偏的暖意信号,修复市场对楼市的悲观预期。

  房地产市场发展正呈现稳步压降存量风险和引导增量业务聚焦特定领域的新特点。近期多家房企在公开市场发行并购债券,另有媒体报道,针对出险房企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房企“三条红线”相关指标,以及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将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等,均反映出政策对房企市场化并购以化解风险的支持。同时,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楼市良性发展的亮点,未来有望成为楼市新增长极。去年以来,各地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2021年全国40个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2022年全年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十四五”期间40个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对房企而言,随着近期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房企销售和资金压力有望逐步缓解,从而推动市场预期逐步改善。实际上,近期股市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出现反弹,显示市场对房地产预期转好。可以预见,已落地的纠偏政策会持续发力,而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总体要求下,各地还会因城施策继续出台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